抗CD30單株抗體(MDX-060)在Hodgkin氏淋巴癌與退化型大細胞淋巴癌病患的第I/II期臨床試驗報告


譯者:鄧仲仁

2008 元月 04

一、 研究背景與目的
MDX-060是一個完全由人體衍生製造的單株抗體(fully human monoclonal antibody),可結合在CD30免疫球蛋白的G1κ部分。臨床前試驗結果顯示,此藥可以抑制「表現CD30抗原的腫瘤細胞」的生長。我們進行本項第I與第II期結合性的臨床試驗,研究對象為復發或頑固性,CD30抗原呈陽性的淋巴癌病患,評估此藥的安全性、最大容忍劑量(maximum-tolerated dose, MTD)與療效(以International Working Group所建議對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治療反應評估標準)。

二、 研究方法
在第I期臨床試驗中,將MDX-060靜脈輸注於復發或頑固性CD30抗原陽性的淋巴癌病患,每週1次連續4週,每次劑量分別為0.1、1、5、10 mg/kg,每組有3至6名病患。總共收入了21名病患,有16名是何杰金氏淋巴癌(Hodgkin's lymphoma),有3名是退化型大細胞淋巴癌(anaplastic large-cell lymphoma, ALCL),有2名是CD30抗原陽性的T細胞淋巴癌。因為最大容忍劑量(MTD)與劑量反應關係(dose-response correlation)在第I期試驗中並未達到,因此第II期臨床試驗做了劑量上修正以包含更多的劑量:所收入的51名病患(有47名是Hodgkin氏淋巴癌,有4名是退化型大細胞淋巴癌)接受的治療劑量包括有1、5、10、15 mg/kg。

三、 研究結果
MDX-060可被完全忍受,而最大容忍劑量(MTD)仍未達到。在所有的72名病患中,僅有7%的病患(5例)發生嚴重的第3或第4級治療相關副作用:第3級貧血及第3級流鼻血1名、第3級肝臟酵素上升1名、第3級氣促1名、第4級氣促1名、乾癬1名。有1名病患發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推測可能是因此藥引起;另外有1名病患發生心包膜填塞(cardiac tamponade)。
72名病患中,有6名病患達到臨床客觀療效(objective clinical response)。25名病患為病程穩定(stable disease),其中包括5名病患在治療後1年仍維持沒有病情的惡化(free from progression)。

四、 結論
MDX-060在使用劑量至15 mg/kg時仍可被完全忍受。當其做為單一治療時,其療效有限,但是此藥的低毒性與相當比例的病人可維持病情穩定,應值得再做更進一步的臨床試驗,以期與其他藥物合併治療下有更好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