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性食物及全榖類可以減少胰臟癌發生的危險性


翰晃

2008 元月 04

目前最難治療的癌症之一就是胰臟癌,用Gemcitabin的化學治療可以延長部分病患的生命,即使加上最新的標靶治療也只能多延長二週,所以預防比治療更為重要。最近美國加州大學的張醫師提出他的研究報告,她發現如果每天吃全穀類食物2份以上比一天只吃少於一份者,可以減少35%的危險性,她的研究報告是將532名得到胰臟癌病患與年齡、性別、體重、糖尿病病史都是相對稱的一般民眾1701名來比較,不過罹患胰臟癌病患抽菸的人數較多。所得的結論以最高的每天纖維量在26.5公克以上與15.6公克以下相比,可以減少35%發生胰臟癌之危險性。

這方面的研究看來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及全榖類,不只可以預防心臟病及糖尿病,也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特別是胰臟癌,他們還發現到每星期吃二個或二個以上的甜甜圈與一個月只吃不到一次的人來比較,發生胰臟癌的比率會高一點。
我們也認為年齡大於40歲以上的人,少吃紅肉及油炸類,多攝取全榖類對健康還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