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療與化療之間的差別,是否化療是比較有效的?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8 元月 04

答:逐步回答您的問題如下:
1. 胰臟癌治療以手術為主,無法手術的胰臟癌,則可考慮單做化學治療,或化療加上放射治療(可以同步放化療),但單獨做放療的效果以臨床試驗結果來看比不上前兩者,除非醫師認為不適合化療。目前胰臟癌的化療藥物以健擇(Gemzar)為首選,副作用可為大多數人接受,建議令尊可再多諮詢醫師減少不必要之憂慮。放金屬支架是希望避免腫瘤阻塞胰管造成黃疸,任何置入性醫療器具均不可能保證沒有問題,如果胰臟癌嚴重,支架可能也解決不了問題。胰臟癌不適合用栓塞治療,因其沒有特定供應的血管,栓塞沒有療效。

2. 電腦刀是利用「直線加速器」打擊電子後產生輻射線,並利用電腦精密的定位系統來定位腫瘤,針對腫瘤給予「輻射線」,避免正常細胞受損(但不可能完全避免,只能儘量減少傷害)。光子刀是一種精確定位聚焦式的高劑量放射線治療。不論是「光子刀」或「電腦刀」都是立體定位的放射治療,差別在於儀器設備不同,「電腦刀」有所謂「移動式加速器」,定位技術較簡單,所以每次治療的時間可以較短且可分次治療,兩者副作用差不多,就是放射治療的副作用(例如纖維化、傷口癒合不良等)。雖然和傳統化療相比副作用較小(因正常組織受傷害程度較小),但因沒有健保給付或是有嚴格限制使用條件,故治療費用也較高。

3. 關於癌症飲食,您不妨搜尋本基金會網上的文章,過去已多所著墨,建議您可請主治醫師諮詢營養師,由營養師實地為令尊規劃適合的飲食計劃可較有助益。提供一些要點卓參:
i. 適當的澱粉、脂肪類及蛋白類。
ii. 忌菸、酒、辛辣。
iii. 避免醃漬、糯米類、?硬類食物。
iv. 可考慮高熱量特製營養配方,例如一些坊間知名廠牌專為腫瘤病患設計的配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