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巳擴散到肺還有痊癒的機會嗎?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7 十二月 07

答:食道癌按組織病理學可分為鱗狀上皮癌、腺癌和未分化癌。台灣的病人大多數屬鱗狀上皮癌。治療方法選擇的依據主要是腫瘤的分期(TNM staging,指腫瘤侵犯的嚴重程度)以及腫瘤的位置。食道癌的分期如下:
第0期:原位食道癌,癌細胞僅侷限食道表皮層。

第I期:這階段食道癌的惡性細胞已侵入表皮層下的其它組織,癌細胞出現在固有層或黏膜下層,但並未侵犯至肌肉層。此時癌細胞也不會散佈淋巴結或其它器官。

第II期:又分成兩個亞期,IIA和IIB。第IIA期:此時腫瘤已經侵入肌肉層,也可能侵犯到外膜層(adventitia),但尚未傳佈到淋巴結或任何其他的器官。第IIB期:腫瘤侵入固有層、黏膜下層肌肉層,但未影響到外膜層。然而它有侵犯到靠近食道的淋巴結,不過並不會散佈至其它器官。

第III期:這個階段癌瘤除了侵犯到外膜、靠近食道的淋巴結,並侵犯至近旁的器官,像是氣管,但是不影響到其相關淋巴結,且無遠處轉移。

第IV期:這時食道癌已隨血流散佈至多處器官,例如肝臟、骨頭、甚至是腦部等。
食道癌的分期與其存活有關,根據AJCC分期所做的存活率分析如下,第一期2年存活率80-90%,第二期2年存活率50%,第三期2年存活率40%,第四期<10%。令尊的病情應該已是第四期,化學治療可能可以延緩病情,但是要治癒則相當困難。可能可以嘗試化學治療搭配標靶治療藥物治療,但是藥物價格非常昂貴,也並非絕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