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化療副作用該如何處理?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劉峻宇醫師

2007 十一月 09

答:困擾您母親的副作用,分別是口腔黏膜發炎及所謂的「手足症」(即您所述手掌、腳掌皮膚產生發炎),一般人體組織受損後修復均需要一些時間,提醒您勿因希望母親快點好起來而使用來路不明之藥物,茲提供一些處理原則供您參考:

1. 口腔發炎部分:可以使用「寶馬生」或同類型漱口藥水協助口腔清潔,進食選擇軟性或流質,減少刺激性(辛辣)食物,如果十分疼痛可用少許碎冰含於口中,藥物如Glutamate等對口腔修復有幫助,或使用輕度麻醉止痛藥物。

2. 手足症部份:如果皮膚發炎情形嚴重,可能要考慮暫停化療的療程,另外皮膚避免摩擦或陽光曝曬及使用刺激性的清潔劑。如有水泡形成,不建議用任何方式弄破它,水泡隨著時間會慢慢自行吸收。平日化療期間避免使用過熱的水(例如溫泉)或冰水,維持皮膚的完整性。您母親的不適,有賴耐心的配合醫師適當的處置,當可逐漸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