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四期且有腦部及骨頭轉移還可以活多久?


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 顏厥全醫師

2007 十月 19

答:近年來的研究顯示,有許多肺癌患者,尤其是肺腺癌的病人,其癌細胞表面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oid growth factor receptor,簡稱EGFR)有基因突變的現象。此種突變導致EGFR的不正常活化,使細胞產生癌性變化。國內外研究均顯示此種突變好發於東方人、女性、不抽煙的患者。這類病人若接受EGFR的標靶藥物愛瑞沙(Iressa)或得舒緩(Tarceva)的治療,有70%的疾病反應率。此種藥物另一個優點是可以穿透腦部的腦-血管屏障,因此可以用來治療有腦部轉移的病人(一般化療藥物無法穿透腦部)。

從您母親的情況看來,整體的狀況相當不好。若不做治療平均存活僅1-3的月。但是您母親有極高的可能性可能會對愛瑞沙(Iressa)或得舒緩(Tarceva)的治療有反應(肺腺癌、東方人、女性、不抽煙)。我的建議是您可以嘗試自費使用其中一種藥物約一個月的時間,大概就可以知到藥物是否有效果了。當然您還是必需考慮自身的經濟狀況,究竟此類藥物的花費是非常驚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