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防治網

罹患胃癌與飲食有密切的關係,研究報告顯示,經常食用醃漬及煙燻的魚肉類製品或鹽漬蔬菜,可能增加罹患胃癌之危險性。醃漬、煙燻或鹽漬的食品製作方式,可能使食品本身含有較高量的亞硝酸衍生物 (N-nitroso compound, NOC),或其前驅物質;在體內較酸的環境下 (如:胃部) 或體內抗氧化劑濃度較低之情況下 (如:少吃蔬菜水果),使亞硝酸胺或亞硝醯胺兩種物質容易在體內形成,可能增加罹患胃癌之危險性。流行病學的研究亦發現,經常攝取新鮮水果及蔬菜的人群,可能因為體內有較豐富之維生素C濃度,與胃癌的發生有成反比的相關性。也就是說,經常食用大量蔬菜水果的人,可降低罹患胃癌的危險性。此外,不好的生活習慣 (如:抽菸、喝酒) 及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都與胃癌的發生有直接關係。另外一項與生活飲食相關的習慣要提醒大家,飲食時間及攝食量無法固定 (如:大吃大喝),可間接導致胃炎或一般消化性胃潰瘍。胃炎或潰瘍發生時,常見症狀包括:腹部脹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亦是罹患胃癌常見之症狀。以上症狀若經常發生,而忽略不進一步進行檢查或追蹤,可能錯過胃癌早期診斷。

胃癌術後的飲食進展及製備說明

進行胃癌切除手術後,不管是半胃或全胃切除,因胃容積的改變,食糜與胃液無法充分混合,食糜顆粒會大而粗;食糜直接進入腸道後,也經常因為食糜直接刺激腸道,蠕動加快,而減少了小腸吸收養分的時間。若胃切除範圍擴大而影響到鄰近消化器官 (如:膽囊、肝臟等),可能進一步影響膽汁及胰液的分泌,影響到的消化吸收功能則會進一步擴大 (如:脂肪的吸收),則更需要飲食上的調整,以減少術後常見之腹脹、腹瀉、暈眩、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癌症末期病人無法進食以及消化功能異常,則需要進行做腸胃造口灌食或靜脈的營養補充,此時會比較需要醫護人員的協助。

胃癌切除手術後初期之飲食,一般可由清流質少量多餐開始,慢慢進展至全流質、半流質及軟質,進展之速度,則需視病患對食物產生之耐受程度而定。因為胃切除後,胃之研磨以及消化能力受損,對於食物質地粗糙、顆粒大而較不易消化的食物,需於製備食物時選擇質地軟的食材、將食材剁碎或煮軟,以利咀嚼。胃切除後,病人或照護者,可依病人進食後之消化狀況,進行小幅度之調整。

  • 1.清流質飲食:病人術後若已排氣,可先飲水,再以清流質飲食進展1-2天。此類飲食只供應不刺激消化過程之液體食物,如:米湯、清果汁、無油清湯 (魚湯或無油雞湯)、糖水等完全無渣的食物。要注意的是,此類飲食所含營養素不足,僅供應水份、電解質及少許熱量,只能短期使用,不宜超過48小時
  • 2.全流質飲食:清流質食物攝取後如無腸胃不適,可進展至全流質。流質飲食包括在體溫下呈液體狀態的食物 (如:豆漿、麥粉、果汁等),或也可將固體食物 (如:肉類、蛋、蔬菜等) 經剁碎後與主食類煮成半流體狀態,再經果汁機打碎成全流質供應。每次可進食半碗至1碗量,建議以少量多餐為宜。
  • 3.半流質飲食:全流質飲食進展至半流質,可觀察有無腹脹或嘔吐等相關症狀。半流質飲食製備原則是將固體食物切碎後,加入湯汁煮爛,為稍加咀嚼即可吞嚥的食物。食材可選擇低渣蔬菜切細碎、質地軟的魚肉、豆腐或蛋,加上主食類 (如:麥片、麵、板條等),加植物油及調味,加入湯汁煮爛烹調即可。這樣的飲食可能需維持2-4週,每次可進食半碗至1碗量,亦可視狀況增加每次攝食量,但仍建議以少量多餐為宜。
  • 4.軟質飲食:與一般膳食相同,要注意均衡飲食的原則,廣泛攝取六大類天然食物,選擇質軟而細、低油且容易消化的食材,也要提醒患者需細嚼慢嚥及少量多餐。烹調方式可以清淡的低油為主,不建議油煎或油炸。此類飲食亦需維持4-8週以上,均衡飲食才能有完整而足夠的各類營養素攝取。

胃癌病人治療後之穩定期飲食原則

1.鼓勵病人恢復正常,與家人共同進食

治療後之穩定期飲食應鼓勵病人恢復正常,與家人一同進食,同時逐漸由軟質飲食進展為一般膳食,食物種類應逐漸增加其多樣性,以增加病患食慾。

2.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有助消化

  • (1) 每天6-8餐,可以避免進食量過少,也可以讓身體逐漸適應胃切除後之殘餘消化功能。
  • (2) 因為胃切除後缺乏研磨食物的功能,故細嚼慢嚥相當重要,因為咀嚼以及口腔消化液之分泌,有助於把食物在口腔中即分解為小分子以利消化吸收。

3.選擇優質蛋白質,提供足夠的熱量

  • (1) 胃癌病人因為進行較大面積之切除時引起消化障礙,若合併化放療或標靶治療,也易有噁心嘔吐等腸胃症狀,皆有可能造成病人因攝食量降低,而引起營養不良。
  • (2) 提醒病人,每餐建議包含熱量密度高之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奶類、肉、魚、蛋、黃豆製品。
  • (3) 可以豆漿或牛奶取代部分飲水,在兩餐間食用。

4.選擇細軟、種類均衡天然的六大類食物

  • (1) 選擇天然未加工的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 (2) 魚肉或豆腐質地細軟,營養豐富可以多選擇。肉類可選擇里肌肉等部位,以絞肉或細碎方式進行烹調。
  • (3) 蔬菜選擇以葉菜及瓜類為主,避免使用粗糙堅硬的菜梗或葉子。
  • (4) 水果選擇可以瓜類為主 (如: 木瓜、火龍果、哈密瓜或西瓜),必要時亦可磨碎以果泥型態供應。
  • (5) 油脂選擇可以多選擇不飽合脂肪含量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葡萄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芥花油、葵花 (籽)油等)。每天適量油脂的攝取也可提供人體必需脂肪及脂溶性維生素 A、D、E、K。
  • (6) 湯汁及開水須於飯後30分鐘以後再食用,以免影響食慾及進食量。

5.烹調方式選擇溫和質軟,禁忌刺激辛辣

  • (1) 烹調時可盡量以煮軟、煮爛為主
  • (2) 食物的型態以固態及軟質為主。溫度以適中,避免太熱或太冰涼的食物溫度。
  • (3) 減少油煎油炸,可用蒸、煮、燉、烤等少油方式進行烹調。
  • (4) 減少辛辣刺激的調味料,可運用天然香料調味 (如: 檸檬、八角、枸杞、檸檬汁等),加強色、香、味的變化,以促進食慾。

6.攝食狀況不佳時,可善加利用膳食補充劑之使用

多吃含鐵質的食物,必要時可使用補充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全胃切除者須依醫矚定期注射維生素B12。現在市面上亦有多種營養補充品可加以利用, 體重不足或流失較嚴重時,可詢問醫護人員,選擇適當的營養素完整的腸道營養配方進行補充,以預防熱量攝取不足。

7.根據以上原則,以下為軟質飲食各類菜餚

以均衡飲食為原則,主食採用稀飯,亦可選用乾飯煮軟;選用質軟的瓜類、嫩葉蔬菜。選擇質軟優質的蛋白質來源,如: 魚、豆腐或絞碎的肉類,及選用較易咀嚼的水果 (瓜類水果) 或果泥做為水果選擇。菜式不包括油炸、堅硬等難以消化咀嚼的食物。

午晚餐是家人相聚,共同用餐的時間。最佳的菜餚組合,需考慮飲食的均衡性以及足夠性。冬瓜、炒菠菜、瓜子肉、枸杞嫩魚、粥或飯及飯後水果,涵蓋5大類食物,作法簡易清淡(圖五)。奶類部分可當早餐或點心,腸胃耐受不佳者可以分次飲用或以豆漿替代。此飲食雖然質軟,但仍必須咀嚼,但若有持續攝食量減少或咀嚼困難,可考慮加以剁碎或採用半流質飲食。

胃癌常見的合併症及飲食因應措施

胃切除手術後,易發生傾倒症候群、脂肪下痢、低血糖及貧血。(1)傾倒症候群:由於幽門對胃對食物的控制能力喪失,進食大量食物驟然進入小腸後,使病人感到上腹飽滿,不適,噁心,嘔吐,頭暈,乏力,出汗,心悸,衰弱,血壓稍高及臉色蒼白等症狀。(2) 低血糖:由於飯後葡萄糖在小腸內吸收加速,造成暫時性血糖升高,引起或刺激胰島分泌突然增加,而發生血糖過低之現象。病人之臨床表現為:心悸、頭暈,出冷汗等症狀,多發生在進食後2~3小時。(3) 胃切除後,迷走神經破壞,胰液膽汁分泌不正常或減少,易造成脂肪下痢或腹瀉。(4)貧血:多見於缺鐵性貧血,由於胃液分泌減少和腸液返流,使胃酸明顯減少,直接影響到口服鐵的吸收,造成貧血。若發生上述情形,適當的調整飲食內容及營養支持策略,症狀可獲得緩解及改善。其飲食調整重點及原則如下表:

胃切除術後常見的合併症 飲食調整重點及原則
傾倒症候群 (1) 少量多餐,每天進食6-8次。
(2) 避免高糖份之點心或飲料。
(3) 進餐時吃較乾之食物,減少在進餐時攝取水份或湯汁。水份盡量在餐後以及兩餐中間攝取。
(4) 餐後側躺或斜躺。
(5) 餐後平躺20-30分鐘,減少胃排空速度。
(6) 細嚼慢嚥,餐後1小時內不宜運動。
脂肪下痢 (1) 發生下痢時可使用低油飲食 (低油烹調、瘦肉選擇)。
(2) 妥善運用中鏈三酸甘油脂之營養補充品,因其不需膽汁乳化,可為人體吸收。
低血糖 (1) 少量多餐,避免攝食濃縮糖份之食物,而引起胰島素大量分泌。
(2) 發生低血糖時,可給予10-15公克之果汁、方糖、蜂蜜或糖果。
貧血 (1) 可多攝取富含鐵質之低脂紅肉 (瘦肉)。
(2) 餐後可輔以富含維生素C 之水果或果汁攝取,以加強鐵質之吸收。
(3) 以注射方式補充維生素B12,效果可能對全胃切除之患者效果較佳。
(4) 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

癌症治療常見的飲食問題及對策

大多數的癌症病人會因為疾病及一連串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而影響食物的攝取,以致無法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以下就各種可能發生的症狀及改善的飲食技巧進行說明:

癌症治療常見之副作用 飲食調整重點及原則
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1. 少量多餐。
2. 用餐前可做適度的活動。
3. 採用濃縮、體積小的高蛋白、高熱量的烹調方式,例如:玉米濃湯中添加牛奶、土司塗上果醬、果汁添加蜂蜜等。
4. 可利用商業配方補充所需營養。
白血球下降 1. 避免攝取生的食物,如:生魚片、烹煮不熟的肉類或雞蛋、生菜等。
2. 食物在2小時內食用完畢,減少重覆加熱。
3. 食物烹調務必要煮熟,水必須要煮沸。
噁心、嘔吐 1. 避免食用太甜、太鹹或腥味過重的食物,例如醬菜、蛋糕等。
2. 避免同時攝取冷、熱的食物。
3. 正餐儘量食用固體的食物,如吐司、飯、蒸或煎魚....等。
4. 固體和液體的食物分開食用。
5. 治療前2小時避免進食。
味覺改變 1. 可以嘗試將喜歡或不喜歡的食物加以分類、規劃,避免攝取不喜歡的食物。
2. 選擇味道較濃的食材來增添食物的風味,例如利用香菇、洋蔥、檸檬等。
3. 常漱口,以除去口腔中的異味。
口腔潰瘍 1. 避免食用較刺激性、粗糙、生硬的的食物。
2. 盡量選擇柔軟、細緻的食物,如蒸蛋、蒸魚、燉爛之蔬菜等。
3. 適度補充維他命B群來改善症狀。
4. 依照醫護人員建議,可使用適量?醯胺酸漱口或加入流體食物中,以緩解潰瘍症狀。
5. 採用流質食物並以吸管幫助攝食。
吞嚥困難 1. 採用軟質、細碎的食物,例如絞肉、嫩葉、瓜類。
2. 採用勾芡、糊狀、液態的烹調方式,增加食物潤滑及食物適口性。
3. 按照醫師醫囑,必要時採取管灌餵食,以補充攝食量。
腹瀉 1. 少量多餐。
2. 採用含纖維質較少的食物,如冬瓜、大黃瓜或去渣果菜汁等。
3. 避免乳製品。
4. 需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
5. 避免太油、太甜食物。
腹脹 1. 避免易產氣、粗糙、纖維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乾豆類、竹筍。
2. 正餐當中不要喝太多湯汁及飲料。
3. 少吃甜食及碳酸飲料。
便秘 1. 選用含纖維質高的食物,例如麩皮、五穀雜糧、蔬菜等。
2. 食用不去渣的果汁。
3. 必要時額外使用纖維粉或益生菌。
4. 益生菌之使用必須在白血球沒有過低時方可使用。

贊助捐款 勸募公告 財務報表 醫療相關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