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咽惡性腫瘤第三期若採用放射性治療與化學治療的效果及副作用為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答:
1.頭頸部的惡性腫瘤除了局部的病灶外,很容易有頸部淋巴結轉移,以目前可行的治療包括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若不加以治療控制病情,以惡性腫瘤的本質或早或?都會惡化。

2.以美國的治療原則是第三期的下咽癌若可以手術切除,可考慮的整合性治療包括:a.手術後再加上放射治療、b.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或c.先做導引性化學治療,依腫瘤對治療的反應再決定是放射治療、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還是手術治療。若是同步放射及化學治療,或者在導引治療後手術範圍縮小,皆可以保留器官,但仍有功能降低之可能。

3.頭頸部放射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口腔黏膜發炎、口腔潰瘍、唾液分泌減少、皮膚變紅、乾燥、色素沉澱等。用於頭頸部腫瘤的化學治療如標準治療中的鉑金類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是疲倦、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及血球低下;5-Fu常見副作用是噁心、腹瀉及血球低下;其他不同的化療藥物副作用也不盡相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