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應該比女性更早做大腸癌篩檢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波蘭的華沙的Maria Sklodowska-Curie紀念醫院之癌症中心Regula醫師所提出的報告,他發現同年齡的兩性來講男性較容易得到大腸直腸癌。[@more@]他選擇的民眾年齡是44歲到66歲的民眾共5萬名,有7106名是40到49歲的個案中有66.3%是有家族史,43000名一般民眾50歲到66歲的有13.3%的大腸癌的病史,篩檢的目的發現大於1公分、高度的分化或具有病理特徵的良性腫塊,這些腫塊將來易轉化成惡性腫瘤。結果他們發現50歲到66歲之間有5.9%可以看到腫塊,40到49歲有3.4%比例有腫塊,這些比例算是滿高的,這些腫塊有高比例變成大腸癌。Regula醫師認為用大腸鏡來篩檢是可行的,而且是安全的,主要引起的併發症只有0.1%,沒有一個人因這種篩檢而死亡。兩性檢查結果發現男性比女性發生率的比例是1.73倍,進行性腫塊男性比女性低,專家的結論是年齡在50歲以下者,得到大腸癌篩檢的比率中男性比女性高,所以男性大腸癌篩檢還是要比女性早點做較好。
 
這篇文章我們覺得很重要,是因為台灣大腸直腸癌罹患率愈來愈高,已經佔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三位,所以一般民眾應該在50歲做大腸直腸癌篩檢,而有家族史者應該在40歲就做大腸鏡的檢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