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病患的氣管切口裝置相關照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答:首先來談氣管插管的作用:其一為促進氣管、支氣管分泌物排出或人工抽痰方 便,其二為使空氣的通過比較容易,幫助病人呼吸順暢,通常當病人有很多痰但體力弱,咳痰能力差,甚至無法自己咳痰時需要氣管插管。

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經過鼻子或口腔,把一條管子插入氣管,即為氣管內插管; 優點是能夠迅速地插入、避免外科傷害。缺點是長時間使用喉部會水腫、糜爛、舌部壓迫性潰瘍、聲帶受傷、或肺部感染、不好固定容易移位、病人也容易咬住管子或是分泌物阻塞管子而影響抽痰不徹底,同時口鼻部清潔衛生也不 容易維護,因此較適合短期使用。

另一種是在頸部第二、第三或第四氣管環作一外科切口,將氣管套管經過切口進入氣管,即為氣管切開造口。好處是對口鼻部清潔衛生容易維護,使抽痰更徹底,感染機會低一些,長期使用時病人不必一直張著嘴所以會比較舒服,缺點是需要外科傷害。

至於氣管切開術後飲食問題是採取鼻胃管灌食或由口進食,通常視病人的狀況來決定,吞嚥反應正常者術後24小時即可由口進食流質或軟質食物,當第一次進食或喝水時可能會有咳嗽和吸入食物現象,需要時給予抽吸,但病人慢慢就學會即使有套管存在,亦能順利進食或喝水。

氣管切開造口術後不能說話是暫時性的,初期可用筆談、手勢、圖表來溝通,長期以後用軟木塞塞住套管的開口或先利用依次呼吸,然後用手指蓋住套管口就可以說話,最好是單字或兩個字以免疲倦,平時套管口可以用紗布似帘子般遮蔽套管口,以維持氣管內之溼度及乾淨度。
總而言之,由於體力變差,又有外物如氣管插管、鼻胃管等留置,需要長期臥床時感染機會增加在所難免,感染現象也會重複發生,盡量細心照顧就是。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