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喉癌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前言
喉癌為上呼吸道最常見的癌症,大部分發生於50-60歲,最近女性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可能因為女性抽煙人數增加之故。喉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為抽煙、飲酒過量、家族史、因職業暴露在灰塵、煙、污染的空氣等。

喉的解剖與功能
一、解剖位置:
喉部由九塊軟骨組成,在聲帶以下部位之內襯上皮為偽複層上皮,含纖維柱狀上皮及杯狀細胞、基底細胞,有助於異物顆粒的捕捉及分泌物的排出。
二、功能:
喉部是人體的發聲器官,亦為氣道的一部分,具有呼吸功能。喉部的反射運動會引發強烈咳嗽,保護下呼吸道不被異物侵入,並協助吞嚥,防止吞入的食物、液體誤入氣管。

喉癌的病因與表徵
一、喉癌的病因:
1喉部長期受刺激,如抽煙、喝酒、有毒的燃料。
2經常濫用聲帶,如長期大聲喊叫。
3慢性喉炎未治療。
4家族遺傳。
二、喉癌的表徵:
聲音嘶啞、喉部異物感、喉痛、吞嚥障礙、吞嚥、呼吸困難、有臭味、血痰、體重減輕、末期在頸部可觸摸到硬塊、頸部淋巴結腫大、聲音嘶啞、疼痛反射至耳部。

診斷檢查
一、視診及觸診:由頸外觸摸,有無頸部淋巴結轉移及甲狀軟骨是否疼痛。
二、X光檢查:頸部軟組織攝影和電腦斷層攝影是目前最常採用的方法。尤其是電腦斷層攝影,可以看到腫瘤侵犯的深度及看出還沒辦法由觸診發現的頸部淋巴結轉移,因此可以作為有無頸淋巴結轉移的重要依據。
三、顯微直接喉鏡或軟式纖維喉鏡檢查:可採集組織標本,做病理檢查。是診斷上最基本和確定的檢查。
四、食道鏡及氣管鏡檢查:懷疑有環狀軟骨後區、氣管或食道侵犯的喉癌或下咽癌,都需要做食道鏡或氣管鏡來確定腫瘤的範圍。

醫療處置
依腫瘤分期選擇放射線治療、手術切除或保守療法。
一、放射線治療:多採鈷六十放射線治療,適用於第一、二期聲門癌病人。
二、手術治療:依腫瘤位置大小不同來選擇手術方式。
三、手術合併放射治療:多用於聲門上癌、聲門下癌、已轉移或懷疑轉移的聲門癌及下咽癌。
四、保守療法:末期喉癌只能用放射線或化學治療做姑息療法,以及營養的維持與體液的供給。

結論
雖然在耳鼻喉科的頭頸部腫瘤中,喉癌僅佔7%,低於佔第一位的鼻咽癌以及第二位的口腔癌,但因喉部為呼吸的必經之處,又是人類的發聲器官,影響生活品質非常大,實在不容我們忽視。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