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鼻咽癌放射治療後的護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鼻咽癌是中國人特有的病,尤以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及台灣省居多。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法,是用直線加速器或鈷60照射,配合輔助性的抗癌藥物化學療法。以下就放射線治療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之護理作一說明:

﹝一﹞急性唾液腺炎、口腔黏膜炎
原因為唾液腺包含於照射範圍內,於放射線治療後二至四天開始有急性反應。放射線後口腔黏膜細胞分裂再生能力降低,黏膜變薄、萎縮而至潰瘍。護理原則為禁食刺激性食物,採溫和、流質、易消化飲食。保持口腔清潔,依醫護人員指導使用漱口水漱口。教導口腔衛生保健,於餐後以軟質牙刷刷牙,以牙線去除牙縫內殘留物質。可依醫囑使用止痛性漱口水,或於進餐前十五至三十分鐘前使用止痛性漱口水,以增進食慾。口腔黏膜破裂厲害時,可建議醫師給予插鼻胃管,以利進食。

﹝二﹞口乾
原因為唾液腺破壞,常見於治療一週後開始,第二、三週達最高。護理原則為多漱口,多喝開水及果汁等,以改善不適感覺。隨身攜帶溫開水。可含維他命C,或硬糖果以促進唾液分泌。

﹝三﹞牙關緊閉:
原因為治療後咀嚼肌纖維化,僵硬而致嘴巴張合困難、流涎。護理原則為教導張口運動,採漸進式增加壓舌板厚度,慢慢將口腔撐大,以避免牙關緊閉。

﹝四﹞牙齒敗壞
由於唾液腺被破壞,唾液減少,口腔酸性增加,細菌滋生,使琺瑯質長期浸於強酸液中,發生脫鈣而蛀牙,牙周組織破壞、牙周病、嚴重放射性骨質壞死。護理原則為教導口腔衛生保健,餐後以軟質牙刷刷牙、漱口。作放射線治療前,先會診牙科醫師檢查口腔狀況,並予必要之處理。依醫囑於睡前使用氟膠。

﹝五﹞味覺改變
對甜味感覺減弱,酸、苦味覺特殊,金屬味覺較強烈,於治療結束後二至四個月可恢復,但也有些不能恢復。原因係味蕾被破壞。護理原則為採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之軟質飲食,避免刺激性及過冷過熱之食物。因對蛋白質食物會覺噁心,可添加洋蔥、檸檬汁、薄荷、香料,或改食植物性蛋白質。食慾欠佳時,可採少量多餐之流質食物,如蒸蛋、蒸魚、稀飯、麵條、軟的蔬菜水果。照射完畢後,隔三到六個月,定期回院作口腔檢查。

﹝六﹞皮膚反應
放射線治療時,會對皮膚造成各種程度上的傷害。急性又分四級:第一度:脫毛,第二度:紅斑、脫乾屑,第三度:水泡、脫溼屑、潰瘍、暴露基底層細胞,第四度:急性壞疽(一)慢性:色素沉著、萎縮、變厚、毛細孔擴張....等。放射線總劑量越大,反應越大。護理原則為照射劃線部位不可任意擦掉,或自行補劃,如有脫落應請放射線治療醫師重劃。攝取足夠的營養,採高蛋白飲食,增加組織修護的能力。減少照射部位的磨擦,穿開襟、無痕、寬鬆低領的衣服。減少照射部位的刺激,穿棉質、麻紗等易吸汗的衣服。避免將照射部位曝露在烈日、強風、寒冷環境下,可使用寬邊帽、傘、絲巾等保護。治療部位禁止塗抹乳液、藥膏、香水或化妝品。當皮膚呈現第一、二級反應時,可繼續治療。乾、癢時不可用手抓,可用溼毛巾或手輕拍。第三、四級反應時,依醫囑暫時停止放射線治療,並使用水溶性藥膏。

﹝七﹞腸胃道反應
會有噁心感、嘔吐、腹瀉等現象,當治療開始後二至三天即發生,治療結束即可恢復。原因不明,可能與放射線引起組織破壞產生有毒物質有關。治療劑量約2000cGY後,會伴隨脹氣、胃痙攣,腸黏膜受損脫落。護理原則為有噁心感時,可飲用發泡飲料如可口可樂、汽水等來促使噯氣,減輕不適。食物採低渣、軟質含鉀量高、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熱量食物。例如:蛋、乳酪、水果凍、香蕉、蘋果汁、葡萄汁、白麵包、白吐司、馬鈴薯。禁止食用全麥麵包、核桃、花生、種子類食物、油炸、油膩多脂食物、巧克力、乾果、咖啡、茶、奶類等。腹瀉後,用溫水和中性肥皂清洗肛門口,並用溫水坐浴,減輕肛門口不適。依醫囑服用止吐藥、止瀉藥。

﹝八﹞骨髓抑制
骨髓及淋巴組織對放射線最敏感,會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血色素下降。護理原則為每週定期抽血檢查,若白血球低於三千以下則採保護隔離,戴口罩,多休息,並由放射科醫師決定是否繼續或暫停放射線治療。避免感冒或到公共場所,以免受感染。血小板低於十萬以下,易有出血傾向。應採用軟毛牙刷刷牙,避免牙齦出血,日常生活應小心傷口。若出現貧血情形,依醫囑給予輸血。密切觀察,追蹤抽血檢驗值。多吃高蛋白,高熱量飲食,注意營養均衡。

﹝九﹞禿髮
放射線治療會傷害幹細胞的DNA導致毛囊萎縮,放射線劑量以及治療區域的範圍決定毛髮掉落的嚴重程度及持續時間。並非所有的患者都會脫髮,只有在照射範圍內的毛髮才會脫落,加照腹部或胸部並不會使頭髮脫落。在治療後二至三星期才會脫落,它是由於髮囊的生長易受放射線傷害所致,在低劑量下頭髮會再長回來。護理原則為使用頭巾保護以及戴假髮。

結論:由於癌病在醫療作業上佔日益重要的地位,更由於醫學的進步,護理人員除了加強在疾病的新知外,對患者的心理層面更有著重大的任務。3.宣導防癌知識,降低癌病罹患機率,不吸煙、不嚼檳榔或煙草。多吃富含纖維及維他命A、C之食物,少吃含脂肪、煙燻、鹽醃、醃製之食物,不吃含防腐劑、色素、受污染、發霉之食物,儘量以蒸煮方式代替油煎油炸。若有任何不適症狀,應立即請專科之醫師就診。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