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感染COVID-19的人能永久免疫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自2019年年底COVID-19 肆虐全球以來,Alpha、Beta、Delta、Omicron等新的病毒突變株不斷出現,不只影響各國的經濟,而且限制個人的行動,好不容易到今年開始漸漸降溫。

今年5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自年初以來,COVID-19死亡病例已大幅減少95%,COVID-19疫情不再構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隨後日本、美國也跟著宣布結束緊急狀態,台灣也隨著降級,但這並不是代表疫情結束。
5月16日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宣稱,口罩大解封以來,COVID-19疫情近期呈現上升趨勢,預估第四波疫情將要反撲,特別提醒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以及幼童,要按期接受疫苗注射。
 
最近COVID-19預測小組發表在「柳葉刀」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系統地綜合先前的研究,以評估曾經感染者對再次感染的保護作用和保護作用可以維持多久。

研究人員從19個不同國家收錄了從大流行開始到2022年9月31日,總共 65項研究中,納入267,847名疫苗接種者與相同數量的曾經感染的受試者加以分析。

研究發現,曾經感染COVID-19者對於再次感染有極高的保護作用,可以保護約 85%原始病毒株、Alpha、Beta 和 Delta 等變種的再次感染,但是 Omicron 變種除外;隨著時間的推移,防止這些變種再次感染的保護作用會逐漸降低,不過在 10 個月時仍保持在 78.6%。然而,與與先前的原始病毒株、Alpha、Beta 和 Delta 等變種相比, 對Omicron變種再度感染的保護作用卻大幅降低,總體療效僅為 45.3%。其中,對Omicron BA.1 變種下降得更快,在40週時,再感染的保護率降低到36.1%。

對於再感染呈現有疾病症狀保護作用,原始病毒株、Alpha、Beta 和 Delta 等變種也有82% 或更高,40 週時的保護率也有 78.4%。相比之下,對 Omicron BA.1再感染時有疾病症狀的保護明顯較少,只有44.0%;在40週時也降低到只有37·7%。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變種對再感染時重症的保護仍然很高,原始病毒株、Alpha 和 Delta變種在40週時的保護率為90.2%;至於對Omicron再感染時重症的保護作用仍然很高。即使是Omicron BA.1,40週時也有高達 88.9%的保護率。

研究人員表示,對於曾經感染過的保護再次感染的效果與接種兩劑 mRNA 疫苗一樣具有相同的保護作用。接下來的問題是,是不是曾經感染過的人比定期接種疫苗的人保護效果更好呢?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和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Tu博士的研究團隊分析接種COVID-19病毒疫苗和感染COVID-19病毒後誘導的自然免疫,對於預防再次感染哪一種比較有效?研究結果在去年12月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期刊」。 他們分析的6個月後的兩者保護作用。

結果發現,COVID-19累積感染率在曾經感染者為2.9%,接種COVID-19病毒疫苗者為6.7%,但接種疫苗者的全因急診就診率、全因住院率和死亡的累積發生率顯著降低。故接種疫苗所產生的抗體較感染者所產生的抗體更有效預防重症的發生率。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也宣布,2022年11月14日之後,估計全球46%的人口感染了Omicron變種,對曾經感染過的民眾,可能會降低對抗病毒的保護能力。所以還是要重新戴口罩、定期接種疫苗,特別是伴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