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會增加消化道癌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指肝臟發生脂肪變性,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估計全球患病率為 25%。會發展出兩種不同的病程:一個是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只是單純的脂肪病變,並沒有顯著的發炎反應,預後佳;另外一種是引起肝細胞發炎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 (NASH)可能引發肝纖維化、肝硬化和肝細胞癌。去年 (2022) 巴西的肝臟專家指出肝細胞癌的發生不一定要經過肝硬化形成,幾乎50%的肝細胞癌病例發生在沒有肝硬化的患者中。台灣是肝炎病毒流行地區一般民眾脂肪肝相當普遍,我們必須特別加以注意罹患癌症的風險。
同樣在去年,韓國李醫學博士指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通常攜帶合併代謝功能障礙,如2型糖尿病和肥胖,會增加心血管事件和癌症的風險。他與他的團隊分析了韓國國家醫保資料庫,2009年至2010年間年齡在40-64歲之間的8,933,017名受試者,結果發現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會增加16%結直腸癌的風險,如果本身有糖尿病、肥胖或代謝異常,可能會增加到32%的風險。

近年來,年輕發病的消化道癌發病率不斷上升,但風險因素仍然未知,令人擔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不是其中的一個重要風險因素?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

今年5月韓國的park等人又探討了韓國國家醫保資料庫,包括年齡在 20-39 歲 的5,265,590 名年輕受試者中,罹患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年輕患者是否會增加包括食道癌、胃癌、結直腸癌、肝癌、胰腺癌、膽道癌和膽囊癌等的早發性消化道癌風險,其結果發表在「臨床腫瘤學雜誌」期刊上。

臨床數據顯示,20-39 歲年輕受試者中,25.4%的受試者患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這個數據與去年巴西的肝癌專家提及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佔全球患病率為 25%資料相似; 在追蹤期間有14,565名 (0.28%)患者被新診斷為早發性消化道癌,值得注意的是,確診者臨床上的特徵為年齡相對較大、肥胖,並且患有高血壓以及高血糖。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與沒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每10萬人年發病率為46.2 vs 36.5,食道癌0.4 vs 0.2,胃癌17.8 vs 13.1,結直腸癌23.3 vs 19.4,肝癌5.7 vs 2.5,胰腺癌7.4 vs 5.4,膽道癌1.6 vs 1.0,膽囊癌為 0.6 vs 0.3。與沒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個體相比,每種癌症類型的累積發病率始終較高。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整體消化道癌症增加了16%,胃癌14%,結直腸癌14%,肝癌13%,胰腺癌23%,膽道癌29%和膽囊癌53%。除了食道癌以外,都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差異。

這項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會引發年輕發作的消化道癌症的風險,不過這種疾病,勵行飲食健康、運動適度、戒菸禁酒的規律生活,是可以防治的;年輕時早期檢測,風險是可以改善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