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染疫後的後遺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是一種呼吸道病毒,在感染人體後會產生與病毒相關的疾病,因為是在2019年被發現此一新興疾病所以稱為COVID-19;早期delta病毒感染,因為病毒的致病嚴重度高及民眾尚未接受疫苗接種,個案中約5-10%可能出現嚴重的肺炎與呼吸衰竭,並且引起身體重要器官,如心臟、腎臟、肝臟功能衰竭,經過病毒變異株的演變、民眾接種疫苗及病毒治療相關藥物的效果顯現,台灣地區COVID-19的死亡率已經由110年8月的5%降為今年10月的0.17%。
由SARS-CoV2所引起的COVID-19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在感染期間的第一個月(0-4週)稱為急性期,第2到3個月(5-12週)稱為亞急性期,如果與COVID-19相關的症狀急性期後又持續存在2個月(≥12週)則稱為長新冠症後群(long COVID-19)、慢性新冠症候群(chronic COVID-19)及新冠感染後症候群(post COVID-19)。
 
哪些人容易會有長新冠症後群
造成長新冠症後群的可能原因為:(1)病毒直接攻擊身體器官細胞造成損傷,(2)病毒感染後引起後續血管內皮的損傷及破壞,(3)免疫失調產生高發炎狀態,(4)高凝血狀態造成血栓,(5)與病毒結合之細胞接受器功能失調。經由有限的資料顯示較容易發生長新冠症後群的族群為:(1)急性期疾病嚴重度高需要入住加護病房及使用呼吸器者,(2)原先就有肺部疾病、年齡較高、肥胖者,(3)女性。因為長新冠發生的原因可能與病人本身帶有的疾病的嚴重有相關性,所以在有慢性心臟、肝臟和腎臟疾病、糖尿病、癌症患者及曾接受器官移植者,感染後嚴重疾病風險較高。所以在這一群患者須特別注意長新冠症候群的發生及對患者的長遠影響;另外為了減少病毒感染及複製後對各器官功能的損傷加重,在感染急性期如符合使用抗病毒藥物,建議接受常規COVID-19之治療藥物。
 
長新冠症後群有哪些症狀
雖然長新冠症後群的症狀與感染急性期症狀會有所重疊,但是有的症狀並不一定在初期就出現,可能在感染數週後才出現,因為長新冠症後群為多重器官的影響,所以在評估時須就每個器官功能進行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必要時進行檢查檢驗;以所影響的器官可以分為:(1)肺部:喘、肺活量下降、低血氧、肺纖維化,(2)血液系統:血栓阻塞,(3).心血管系統:心悸、喘、胸痛、心肌纖維化、心律不整,(4)神經精神系統:疲憊、肌肉痠痛、頭痛、自律神經失調、認知功能下降(腦霧)、焦慮、憂鬱、睡眠障礙、創傷症候群,(5)腎臟:腎功能下降,(6)內分泌系統:糖尿病、亞急性甲狀腺炎、甲狀腺功能異常、腎上腺功能異常,(7)腸胃系統:食慾不佳、腹瀉,(8)皮膚:異常落髮,(9)多發性免疫系統症候群:發燒、發炎指數上升、多項器官功能失能。依據筆者的研究調查,於111年6月份所收入44位個案,追蹤滿六個月時,長新冠的症狀以腦霧(40%)、睡眠障礙(32%)、關節肌肉酸痛(28%)、疲憊(24%)、頭痛(23%)、肌肉無力(23%)、心悸(20%)及胸痛(18%)等最為常見,早期的掉髮比率則下降為11%,各個長新冠症狀對患者的影響並不相同,須找出相對應的對策來治療及面對。
 
長新冠症後群發生時,我要如何尋求協助
因為長新冠症後群影響多個器官功能,在歐美國家早已發現門診就醫會湧入大量需要多個科別整合統整性的評估與照護的個案。台灣新冠感染確診數自今年3月27日起呈現指數型上升,衍生後續因為新冠感染康復後的就診需求快速增加,臺北榮總於今年4月28日開設台灣第一個新冠康復後整合照護門診,起初用以服務住院治療後出院的病人,由胸腔科及感染科醫師為主責醫師進行初次患者的評估治療及安排檢查檢驗追蹤。但誠如前文所提,病人的需求及照護是需要多專科介入,需要會診的科別眾多,因此本院整合門診結合神經內科、精神科、心臟科、復健科、傳統醫學中醫、營養師、社工室及護理專業個管師等不同專業領域進行實質整合性照護。後續就診整合門診個案則多為社區性輕症感染患者,因為急性症狀持續而就診,現今各醫院陸續也開設新冠康復後門診就醫服務,如果民眾於感染後於一個月內未逐漸康復好轉,則可以尋求康復門診醫師的評估與協助,在就診時詳細跟醫師描述目前有的各項症狀,以利醫師後續評估及安排檢查檢驗。
 
長新冠症後群治療後是否會完全康復
長新冠症後群的臨床研究觀察,雖然隨著時間由3個月、6個月及12個月,各個長新冠症狀比率逐漸下降,但是不可諱言的,確實有的患者的症狀時持續至一年,根據大陸武漢地區追蹤1276位患者發現即使到了一年仍有20%患者會覺得疲憊感、17%仍有睡眠障礙、11%會有掉髮問題,可見新冠病毒感染的影響是長遠的。目前依據實證醫學的建議為:(1)急性期給予標準新冠治療藥物以減輕疾病嚴重度。(2)恢復期(≥4週)進行整合性評估及進行各專科科別治療。(3)各專科依據症狀給予藥物治療、維他命補充、營養補充建議。(4)長期追蹤長新冠症後群對患者長期身心靈之影響。(5)規劃長期有效復健復原運動。其中肺復原復健運動經實證醫學證實可以幫助長新冠患者:提升運動能力,改善肺功能、改善呼吸困難、減少疲勞、改善焦慮和對生活品質有其助益。所以當得到長新冠症後群時,配合醫師進行評估與診療,於專業協助下幫自己訂定每日復健活動之目標,讓自己積極勇敢的走出長新冠。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