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一半的癌症死亡風險(二):超加工食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自然食物加工成食品的目的是為了增強其美味程度和安全性,如新鮮蕃茄中的茄紅素擁有天然胡蘿蔔素中最強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消除自由基,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和擴散。根據文獻顯示,茄紅素可以降低罹患攝護腺癌、乳癌、胃癌和大腸直腸癌等癌症風險。但是在新鮮蕃茄中,茄紅素是以反式茄紅素的形式存在,人體難以吸收,經過加熱後,其結構會轉化為容易被吸收的順式茄紅素。
為了保持食物的長期保存和提升美味,食品製造商通常會添加多種添加物,目前已經開發了成千上萬種添加物,而食品界也會委託營養學專家進行動物實驗以確保其安全性。雖然個別添加物被認為是安全的,但是當多種添加物混合使用時,是否會互相作用產生對人體有害的毒素,目前相關的研究較少,這也引起了人們對於超加工食品的關注。

超加工食品和飲料是指含有5種或更多成分的工業配方所製成,例如含有穩定劑和防腐劑等添加劑的食品,包括巧克力、糖果、霜淇淋、餅乾、糕點、蛋糕、比薩和速食等。這些食品通常經過工業加工,使用食品添加劑來調整顏色、口感、質地和保存期限,超加工食品常讓營養不均衡,也可能導致過度消費的問題。

全球飲食模式日益趨向於以相對便宜、高度美味和即食的超加工食品為主,例如碳酸飲料、大量生產的包裝麵包、即食食品和大多數早餐穀物。這些超加工食品大多價格實惠、方便,並大量銷售,常被視為健康的選擇,但是這些食品中的鹽、脂肪和糖分含量通常較高,並含有人工添加劑。

超加工食品在美國更為普遍常見,根據統計,美國有73%的食品是超加工食品,而英國人每天有超過一半的熱量攝取量來自超加工食品的消耗。台灣超加工食品消費量也逐年增加,根據營養師推測比例約佔50%,特別是年輕人更是喜歡超加工食品,這一趨勢令人擔憂。

文獻顯示超加工食品的過度消費有害健康,其中包括肥胖、第2型糖尿病、代謝風險、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憂鬱症及增加全因死亡率的風險。有些研究甚至發現過度攝取超加工食品可能會引發認知能力下降,導致老年失智症。

雖然與超加工食品消費相關的癌症發展和死亡率的前瞻性證據有限,但2023年1月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與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聖保羅大學和里斯本諾瓦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了一項研究,研究使用了英國生物銀行2009年至2012年間收集的197,426名、年齡介於40至69歲的中年受試者的飲食資訊,在10年內追蹤受試者的健康狀況,分析了罹患任何癌症風險,以及與癌症相關的死亡風險。

研究發現超加工食品的消費量增加與癌症罹患風險增加有關,尤其是卵巢癌和腦癌;此外,超加工食品消費量增加也與癌症死亡風險的增加有關,特別是卵巢癌和乳癌。

研究也顯示飲食中每增加10%的超加工食品消費量,會增加2%總體癌症發生率,卵巢癌發生率則會增加19%;而超加工食品消費量每增加10%,也會增加與癌症相關的死亡風險,其中乳癌死亡率增加16%,卵巢癌死亡率增加30%。

這項針對英國中年成年人的大型當代前瞻性研究,發現攝取過量的超加工食品,與整體、及某些特定癌症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增加有關,尤其是女性卵巢癌,突顯出飲食中食品加工程度的重要性,限制攝取超加工食品可能有助於預防和減少癌症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