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免疫治療能有效抗癌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全世界每年約有1000萬人因癌症死亡中,但是將近70%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而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中,只有1至3%的病患能夠能負擔得起治療晚期頭頸癌標準治療,因為治療成本相當高。

癌症治療進展已經從化學治療到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能夠讓晚期癌症病患重獲新生,但是免疫治療要價高昂,每個月需要十萬到三四十萬元不等,一般人無法負擔起。
要讓更多的癌症病患接受免疫治療就必須將藥費降價,但是藥廠又因為開發成本太高無法降價,後來的生物仿製劑的藥價也還是讓人失望,因此只有從治療癌症藥物劑量上著手。

基於這個理念,印度孟買塔塔紀念醫院腫瘤醫學部Vijay Maruti Patil博士和共同研究人員只使用了標準劑量的6%,合併其他化療藥物來治療頭頸癌,來評估分析產生臨床效益是否相當於標準劑量。

這是一項隨機三期臨床試驗,共有151名晚期頭頸癌病患,在診斷時已經轉移或在先前治療後復發。隨機分配病患接受methotrexate+ celecoxib +erlotinib的「三重節拍化療」標準治療,加上有或沒有接受低劑量nivolumab治療,觀察一年後是不是能改善病患的生存。

試驗顯示接受低劑量nivolumab加「三重節拍化療」這組的病患的一年總生存率為43.4%,而單獨接受「三重節拍化療」組是16.3%,整體存活期分別為10.1個月和6.7個月,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分別為6.6個月和4.6個月。與低劑量nivolumab合併使用可以將進展或死亡風險降低44%,而且兩組之間的不良事件發生率相似,沒有因為增加使用nivolumab而使不良反應更高。

總之,這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在治療晚期頭頸癌病患使用nivolumab每3週劑量是20毫克,遠低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的每2周240毫克的統一劑量,劑量只有6%,由此治療費用僅為全劑量免疫治療方案費用的5%至9%。

在「三重節拍化療」中加入低劑量nivolumab後使一年後仍然存活的病患比例增加了一倍以上,在低收入至中等收入國家,接受免疫治療的機會可能有限,這項研究提供了低劑量nivolumab可能可以改善頭頸癌病患的生存率。使我們想到其他癌症免疫治療藥物是不是也可能存在許多類似調降劑量的機會,也有可能使用低劑量的免疫治療藥物合併化療可以治療其他的癌症?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最初是使用體重來換算藥物的劑量,但是後來無論體重多少都固定使用同一劑量,但是東方人尤其臺灣人的體重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二多一點點,如果使用美國的固定劑量標準,是不是我們多使用了30%不必要的治療劑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