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病人不能吃糖?是真的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正常細胞中糖的代謝
葡萄糖是血液中最豐富的營養物質,哺乳類動物的細胞要產生能量,過程需要氧氣和葡萄糖,細胞在產能的過程中,進行有氧呼吸,把葡萄糖完全氧化成二氧化碳、水及能量,此能量為三磷酸腺苷(ATP),是細胞內能量傳遞的「貨幣分子單位」,經歷一次完整的有氧呼吸,可以產生 32-38 個ATP。但若是在氧氣不足的狀況下,細胞僅能短暫進行無氧呼吸,產能不完全的無氧呼吸,只能讓葡萄糖產生2 個 ATP和乳酸。長時間缺乏氧氣,乳酸堆積會造成組織壞死,人類無法在沒有氧氣的狀態下存活。
腫瘤細胞中糖的代謝
德國科學家Otto Warburg 在1927 年發現,和周邊正常組織相比,腫瘤組織葡萄糖的攝取量和乳酸明顯增加。腫瘤細胞可以在缺氧的狀態下,利用無氧呼吸,讓葡萄糖產生乳酸和2 個 ATP,這樣的過程產能很低,因此需要大量使用葡萄糖來產生能量,就會造成更多乳酸代謝產物。無氧呼吸的過程比有氧呼吸快100倍,當時認為腫瘤細胞的粒線體可能有缺陷,才會採取這樣的方式產生能量,因而得出的結論是,腫瘤細胞大量增加葡萄糖吸收,要抑制腫瘤細胞,應該剝奪腫瘤細胞的能量來源,使其無法生長。進而有了腫瘤喜歡吃糖的說法,也造成許多民眾的誤解。
 
之後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不同的腫瘤細胞,也可以進行有氧呼吸,部分腫瘤細胞只有在缺氧的環境下,才會利用無氧呼吸產生能量。隨著越來越多腫瘤細胞代謝過程的解密,也慢慢發現腫瘤細胞對糖的攝取和 Warburg的假設似乎不同,根據目前相關文獻在糖和腫瘤細胞的代謝,摘要如下:
(1) 腫瘤細胞的生長與糖給的多少,可能無關:較早的體外試驗研究,針對58種人類的腫瘤細胞進行培養,結果發現,腫瘤細胞的增殖速度和糖量給的多或少無關。2021年發表的相關研究也提到,葡萄糖濃度的高低和腎細胞腫瘤的生長、大小及體積都沒有關係。
(2) 糖的來源很多元:體內糖的來源,除了飲食攝取外,還可以來自糖質新生 (Gluconeogenesis),糖質新生是從非碳水化合物 (乳酸、甘油、生糖胺基酸),轉變成葡萄糖的過程。研究指出在腫瘤病人身上發現部分抑癌基因的缺失,可能會造成糖質新生的作用增加,也傾向增加體內葡萄糖。
(3) 腫瘤細胞可以利用多種能量:腫瘤細胞的代謝具彈性與靈活性,不同腫瘤細胞優先利用的物質不同外,癌細胞根據能獲取的營養,改變生物能量途徑,在有氧和無氧的環境都可以滿足生長的需求,腫瘤細胞可當作能量的來源包含葡萄糖、麩醯胺酸、乳酸、丙酮酸、β-羥基丁酸、乙醯乙酸、乙酸和游離脂肪酸等等。顯示腫瘤細胞很靈活的應付不同環境,利用體內各種能量來源。
 
了解了腫瘤代謝的特性後,可以清楚知道飲食中僅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對腫瘤的抑制,未必能發揮效果,目前僅在膠質瘤  和膠質母細胞瘤發現,控制碳水化合物,會增加化學治療的敏感性,是因為此腫瘤細胞的代謝高度依賴葡萄糖,而且不太會因應周邊環境改變代謝途徑,和其他腫瘤細胞的特性不同,但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到多少,仍未有定論。
 
在正常細胞的生長,葡萄糖卻是必需的營養物質,若過於嚴格限制飲食非但達不到效果,還可能造成病人營養不良,影響治療,就會大大降低病人的存活率。
 
醣類和糖類有何不同?
醣類又稱碳水化合物,包含糖類,醣類指的是10個以上的單糖組成多醣類,包含可以消化的多醣類 - 澱粉、肝醣,和不消化的多醣類–纖維。澱粉存在生活中許多物質,也是身體產生能量的重要來源,包含平常飲食的飯、麵、冬粉、米粉、芋頭、地瓜、山藥、馬鈴薯甚至栗子、南瓜等都是澱粉的食物來源,而纖維存在全穀類食物和蔬菜、水果中,水溶性纖維和非水溶性纖維,在身體中有保健和預防癌症的效果。而米字旁的糖類,一般是我們說的簡單糖,分子較小,可由舌頭嚐出甜味,也存在天然食物中,像是葡萄糖、果糖、蔗糖、乳糖等,若非存在天然食物,是由我們添加進去的糖,就是飲食中需要控制的對象,所以控糖,指的是控制簡單糖或添加糖的攝取,而非避免碳水化合物。
 
腫瘤病人飲食中的醣類與糖類攝取
飲食中醣類是身體最主要的熱量來源,根據國健署建議,醣類攝取每日應佔熱量需求的50-60 %,正在做治療的腫瘤病人,醣類也應該是身體獲得熱量的主要來源。腫瘤細胞多數都可以利用周邊現有的能量物質,進行途徑的轉換,有氧或無氧的過程都能產生能量,目前沒有大型的文獻證實,不吃碳水化合物,可以抑制腫瘤生長,反而是病友常因擔心不能吃飯、麵等食物,而造成營養不良、體重快速下降,影響治療效果才是得不償失。
飲食中的控糖對象是添加糖,包含砂糖、紅糖、黑糖、白糖,甚至是蜂蜜、楓糖等,但稍微放寬天然存在食物內的糖,如水果中的糖和牛奶中的乳糖等。國健署對添加糖的建議,為每日熱量需求的 10% 以下,以男性每日建議2000大卡,飲食的添加糖是50公克,女性每日建議1800大卡,飲食的添加糖是45公克,可以減少到每日熱量需求的 5% 以下更好。一般市售飲料、汽水、手搖飲等,全糖約含有10% 或以上的糖量,意指每日攝取2000大卡的男性,只能喝250 - 500c.c.,女性則是225 – 450c.c.,喝了飲料,就不能再吃其他含糖食物了。添加糖中更需注意果糖,研究指出果糖在代謝上更容易增加體脂肪、胰島素抗性和增加糖尿病的風險。近來高果糖玉米糖漿因為便宜、好溶解的特性,廣泛使用在飲料、糕餅中,當中的果糖含量雖與葡萄糖差異不大,但近來引發很多過量使用,危害健康相關的討論,因此應控制使用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食物來源。腫瘤病人的糖攝取量和一般人的建議相同,若胃口正常,宜將添加糖攝取限制在 5% 以下較佳,特別是已有糖尿病的病人。因近年水果的甜度越來越高,建議其攝取量仍需要控制每日在2-3份為宜。表一為腫瘤病人飲食攝取份量及簡單糖的每日建議量,可以作為飲食調整的依據


表一、化療、電療、手術等治療期間腫瘤病人的飲食攝取份量

大卡 1500 1800 2000
乳品類 (240C.C.) 1 1 1
全榖雜糧類 (碗) 1.5 2 2
豆魚蛋肉類 (份) 8 9 10
蔬菜類 (半碗) 3 3 4
水果類 (8分滿碗) 2 2 2
油脂類/堅果種子類 (茶匙/湯匙) 4 4 5
添加糖5% (公克) 19 22.5 25

*豆魚蛋肉類一份 = 35公克的肉/魚 = 1顆蛋=1/2盒豆腐 = 1/3盒雞蛋豆腐 = 2湯匙肉絲/海鮮 = 2片大豆干 = 2湯匙黃豆/毛豆/黑豆 = 1片豆包 = 190c.c.豆漿

糖與癌症的發生與預防再復發
癌症在全球的發病率持續增長,目前佔全球死亡率的13%,預計未來二十年可能會增加 70 %。同時癌症也是台灣10大死因的第一名,已蟬聯榜首40年,糖與癌症的發生證實與胰腺癌有關,近期的研究證實高糖攝取,會讓胰腺細胞在基因複製、修補過程中,造成原料不足,使修補過程發生錯誤,導致基因變異,促使胰腺細胞癌化。且高果糖對胰腺細胞誘導的DNA損傷比高葡萄糖更多,因此要保護胰臟避免癌化,應避免高糖飲食。至於身體其他器官像是大腸、小腸、肝臟、肺臟、腎臟目前尚未與糖的攝取有直接的關聯。但精緻糖攝取過多,和糖尿病的罹患率有關,而糖尿病又與許多腫瘤有因果關係。若是糖尿病伴隨抽菸、喝酒、缺乏運動、體重過重、飲食不良等,罹患大腸癌、膽囊癌、肝癌、乳癌、卵巢癌的風險會顯著增加。
 
結論
腫瘤細胞適應力強大,為了應付不斷的生長,可利用多樣的營養物質,不僅只限於醣類。在配合腫瘤治療的狀況下,營養好、體重維持,證實能有效減少副作用,改善治療效果,因此在病友胃口正常能均衡飲食的情形下,應控制添糖份的攝取。正確的飲食攝取配合高蛋白,才能輔助治療,達到最佳的疾病控制。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