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可能會加速認知能力下降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超加工食品和飲料產品是指加入含有穩定劑和防腐劑等成分的工業配方的食品,包括巧克力、糖果、霜淇淋、餅乾、糕點、蛋糕、批薩和速食等食品。通常這些超加工「即食」食品的營養都不足。超加工食品在美國很常見,根據統計美國有73%的食品是超加工食品,而台灣因為近年來各式商業廣告的推播,越來越多民眾會購買超加工食品,導致過度消費。

根據一些文獻顯示吃太多超加工食品會使心臟代謝風險狀況更差,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憂鬱症和全因死亡率的風險增,但是對於吃超加工食品會不會使認知能力下降呢?因為認知能力下降可能是老人失智症的前兆。
最近巴西聖保羅大學醫學院的共同研究員Natalia Goncalves和研究團隊在「巴西成人健康縱向研究」中調查消費超加工食品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關係,這項研究成果在2022年12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神經病學》雜誌上。

這是一項多中心前瞻性群體研究,從2008年到2017年在巴西6個城市招募了35至74歲10,775名男、女性公務員,平均年齡為51.6歲,其中54.6%是女性,53.1%是白人,56.6%至少擁有大學學位。研究人員每隔4年,共進行3次,收集了這些受試者資料進行分析。

在研究開始時,受試者完成了食物頻率問卷,並且在研究的設定時間點,受試者完成了單詞回憶、識別和流利程度的認知能力測試。將受試者根據超加工食品消費從低到高分成四組,使用標準化的測試來評估認知表現。

在8年的追蹤時間內,比起最低超加工食品消費組(超加工食品消費量佔每日卡路里不到20%),其他三組攝取超加工食品佔每日卡路里超過20%者的整體認知能力下降速度加快了28%,執行功能下降速度加快了25%。而且與59歲以上的成年人相比,在35至59歲的成年人中更明顯。

執行功能是與計劃和執行目標的能力有關,而整體認知是測試的所有認知領域的組合,包括執行功能、語言流利度和記憶力,因此認知功能的下降可能會干擾日常生活。

總之,雖然這項大型觀察性研究存在一些限制,但是研究結果顯示少吃超加工食品,特別是中年人,可能可以防止認知能力下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