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離子放療對不可切除的結直腸癌非常有效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碳離子放射治療2022年時已在臺北榮民總醫院開始運作,不只是全台第一家,在全世界先進國家也是很少有這種治療設備,碳離子放療造價幾十億台幣,為什麼這種儀器值得這種花費。
對於無法切除、局部復發性結直腸癌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或傳統放射化療的長期預後很差。根據文獻指出接受放射化療或傳統X光射線治療的病患3年總存活率是4到24%。因此碳離子放療成為一種潛在治療這些病患的方式。

曾經有四個國家的四個機構發表了關於碳離子放療療效的報告,因此病例數較少,而且追蹤時間較短,很難評估碳離子放療的總體結果或能夠來比較未經放療和傳統X光放療復發後再照射病例的優缺點。

日本國立放射線科學研究所--國立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院在這方面積累了大量案例,因此利用這些資料來比較未經放療和傳統X光放療復發後再照射的結直腸癌病患的治療結果。

他們是將2003到2019年間在接受碳離子放療的無法切除局部復發性結直腸病患的資料進行回顧性的分析。病患接受每週4天,共16次的碳離子放療。未經放療病患的總照射劑量設定為73.6 Gy,再照射者的總照射劑量設定為70.4 Gy。所有治療都只使用碳離子放療,沒有同時接受化療。研究一共收納了390名未經放療和83名再照射病患,平均追蹤了48個月。

結果發現未經放療和再照射病患的3年總存活率分別是73%和76%;兩組的五年總存活率都是50%。3年局部控制率,這兩組都是80%;5年局部控制率分別是72%和69%,兩組都沒有明顯差異。而遠處轉移切除史也不會影響預後。在不良反應方面,在未經放療者中,發生3級或更高級別的早期和晚期毒性發生率分別為1%和5.9%。跟未接受放療者相比,先前接受過放療者發生3級或更高級別的不良事件發生率更高,有7.2%出現早期毒性,有26.5%發生了晚期毒性,但是所有的病患沒有死亡的不良反應發生。

總而言之,這項研究顯示碳離子放療對於不可切除的局部復發性結直腸癌的治療是一種非常有效且有未來性的替代方案,並且具有治癒病患潛力,包括之前接受過放療後復發的病患。雖然這項研究是一項回顧性分析,但病例數和追蹤時間是目前所有碳離子放療研究中最多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