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要檢測新冠病毒抗體反應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新冠病毒(COVID-19)感染爆發,台灣也將迎來第三波的流行,我們也持續關心台灣癌症病人接種新冠疫苗的效果,雖然以前也有幾篇研究文獻,但內容不是很完整。
對於免疫功能低下的癌症病患,接種新冠疫苗後容易產生突破性感染與癌症的種類有關嗎?還是與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有關呢?

英國牛津大學博士Lennard Y. W. Lee博士和他的同事為了了解癌症病患產生新冠病毒突破性感染或住院風險是不是和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有關,如果兩者有相關性。是不是讓病患接受抗體測試後可以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來降低感染風險。

研究利用了英國「國家冠狀病毒癌症抗體調查」資料,分析了3555名癌症病患的4249項SARS-CoV-2刺突蛋白抗體檢測結果,並與對照組225,272 名非癌症病患的294,230項檢測結果互相比較,其中61.22%是女性,38.78%是男性,白人佔93.72%。抗體測試在第二次或第三次疫苗接種後進行。

結果發現與沒有罹患癌症的對照組相比,癌症病患更有可能出現檢測不到的抗尖峰抗體反應,兩組分別是4.68%及0.13%。在癌症組和對照組中,接受第三次劑量的個體的抗體滴度明顯高於僅接受兩次劑量的個體(受試組是11,146.5 vs. 8765 U/mL,對照組是23,667 vs. 12,126.0 U/mL),沒有罹患癌症的對照組在接種第二次和第三次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滴度都比癌症病患高。

以癌症分類來看,白血病或淋巴瘤病患的抗體濃度最低,有高達19.23%沒有檢測到的疫苗抗體反應,實體腫瘤病患是4.23%,不過對照組最低只有0.13%而已。而接受全身抗癌治療和晚期癌症(第四期)的病患比起第一期跟到第三期的病患呈現更低的抗體濃度。

將多變數調整後發現,與抗體反應陽性的病患相比,抗體反應檢測不到的癌症病患發生新冠病毒突破性感染風險增加了3.05倍,住院治療風險也增加6.48倍。

總而言之,這一項研究顯示,癌症病患,特別是血液惡性腫瘤可以使用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疫苗接種後的抗體反應,幫助病患了解自己的感染風險和採取預防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洗手及避開人潮和通風不良的室內空間,都能降低感染和傳播的風險。

雖然癌症病患,特別是血液惡性腫瘤,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比較低,但是仍然強烈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及增加接種疫苗次數至少3次以上。即使抗體反應不明顯,仍然可以引發T細胞的免疫反應來增加抗病毒效果而能減少感染後的症狀。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