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少於三餐或用餐間隔太短會縮短壽命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的飲食研究和目前的飲食指南主要集中在討論飲食時間、攝取量和食物模式上,近年來包括禁食天數和限時進食的間歇性禁食成為熱門的飲食方法,這種飲食模式被認為可以改善血糖控制、增強大腦功能並幫助延長壽命,但是禁食的缺點是可能導致消化問題、饑餓、疲勞和虛弱、感到焦慮及可能有缺乏營養的風險。
目前進餐頻率、跳躍式進餐和用餐間隔對健康和疾病的影響是一個普遍被關注的議題,根據2009-2010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NHANES),報告進食三種標準膳食(早餐、午餐和晚餐)的成年人比例在男性中只有59%,在女性中也只有63%。男性不吃早餐、午餐和晚餐的頻率分別為19%、22%和8%,女性為19%、21%和7%。這項報告顯示了大約40%美國人是不完整的三餐進食,在20至74歲的人群中,有五分之一不吃早餐或午餐。

而進餐間隔時間,早餐和午餐之間的平均用餐間隔時間約為5小時,午餐和晚餐之間平均間隔約為6小時。與1971-1974年相比,近年來第一餐和最後一餐的間隔時間減少了約30分鐘。

問題是在《2020-2025年美國人膳食指南》沒有解決進餐頻率、跳躍式進餐和用餐間隔問題,因為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沒有找到足夠的證據來總結飲食頻率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美國孟菲斯田納西大學健康科學中心預防醫學系Yangbo Su博士及他的研究團隊進行一項前瞻性研究來探討進餐頻率、跳躍式進餐和用餐間隔與全因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關係。

1999-2014年「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研究(NHANES)」調查40歲以上成年人,收集這些人的飲食行為,分析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關係,共收納了24,011名。

在追蹤期間內總共有4,175人死亡,其中有878人死於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員觀察到每天吃少於三餐的受試者(佔40%)的一些共同特徵,如年輕、男性、非西班牙裔黑人、受教育程度較低、家庭收入較低、抽菸、飲酒、吃的食物不安全、吃營養較少的食物、更多零食、總體能量攝入較少。

跟每天吃三頓飯的受試者相比,每天只吃一餐會增加30%全因死亡風險和增加83%心臟病死亡風險。與吃早餐者相比,不吃早餐者罹患心臟疾病風險增加了40%,不過全因死亡率沒有差異。至於錯過午餐和晚餐者分別增加12%和16%因任何原因死亡的風險。
就用餐時間而言,與用餐間隔五小時或更長時間者相比,即使每天吃三餐但兩餐之間的平均間隔少於四個半小時,全因死亡風險增加了17%。

因此根據這個研究,建議整天最好吃到三餐,而兩餐之間的平均間隔5小時或更長可以降低全因及心臟疾病死亡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