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可長期緩解乳癌病患使用芳香環酶抑制劑引起的關節疼痛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每年有上萬的荷爾蒙接受體陽性乳癌病患接受芳香環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s,AI)治療,這些藥物可以降低乳癌復發風險,但是必須長期服用五到十年,而且超過一半病患會出現副作用,如嚴重的關節疼痛和僵硬,因此需要停止使用或減少藥物劑量。
針灸可以增強內源性大麻素系統藥物的釋放、幫助減輕疼痛和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參與等作用機制已被證實。臨床上也已經被證明可以幫助接受癌症治療的病患來減輕疼痛、壓力和焦慮及改善整體健康情況。

那針灸能減輕罹患早期乳癌的停經後女性與使用AI引起的關節疼痛嗎?
2018年時哥倫比亞大學Vagelos博士和他的同事針對226名使用AI後引起「簡明疼痛量表最嚴重疼痛(BPI-WP)」評量至少為3分的中度至重度關節疼痛的早期乳癌病患進行試驗。BPI-WP評分的分數0到10計分,分數越高表示疼痛越嚴重。

受試者被隨機分配進行真針灸,假針灸(在非穴位針刺)或不針灸等3組。真針灸組或假針灸組每週進行兩次治療,持續六週,然後每周進行一次,持續六週。治療停止後,所有受試者在第24週和第52週之間接受了10次針灸治療。主要研究目標是評估6週的BPI-WP評分,如果分數能降低 2 分已被確定有臨床意義的變化。

結果發現在真針灸組中有將近60%的女性因為使用AI引起的相關關節疼痛獲得改善,而假針灸組和對照組約只有一半,具有統計學意義差異。
那接受針灸緩解的乳癌病患與AI引起相關關節疼痛有沒有長期的療效呢?

為了解開這些謎題,將這個試驗繼續延伸到52週,並且將結果發表在最近JAMA期刊上,不同的是這次不是在6週評估BPI-WP分數,而是在52週評估節疼痛評分分數是否持續改善。 

結果發現在試驗開始時平均關節疼痛評分是真針灸組6.77分、假針灸組6.38分及不針灸組6.4分,試驗開始52週後,平均關節疼痛分數分別降低了2.72分、1.46分、1.55分。而且針灸唯一的副作用是輕度瘀傷。真針灸組約有47%和假針灸組約有25%的受試者表示有輕微瘀傷。

針灸能明顯降低乳癌病患使用AI引起相關的關節疼痛,而且這種疼痛在針灸治療停止後仍然能持續40週,證明針灸治療確實對病患有長期幫助,針灸不僅能夠減少乳癌倖存者的疼痛,還可以讓病患持續堅持接受荷爾蒙治療來延長生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