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打嗝常被忽略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約有15到40%的癌症病患會出現打嗝,這是由於有些化學藥物或腫瘤侵犯到膈肌所引起的,而這些藥物或腫瘤引起的不良事件可能會干擾到病患進食、呼吸和睡眠,導致疲憊、脫水和營養不良等,其中約有5%會出現嚴重症狀,甚至會導致死亡。但是很多腫瘤專家卻不常注意到,就算知道病人打嗝,也可能得不到有效治療。
最近全球排名第一最佳醫院mayo clinic的腫瘤醫學專家Aminah Jatoi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發表了癌症病患打嗝的頻率和症狀,以及評估臨床醫生對打嗝認知的臨床研究。

其中一篇針對320名打嗝癌症病患加以研究分析,平均年齡是63歲,大部分是胃腸道癌症。結果顯示大多數病患打嗝都是短期的、輕微的症狀。但是有39%的病患症狀會出現持續一週或更長時間,其中15%的病患會持續四週或更長的時間呈現更頻繁的症狀。有三分之一的病患呈現失眠和疼痛,約有十分之一病患會到急診或醫院求助治療打嗝。也就是說大多數人打嗝似乎是無關緊要,但在少部分癌症病患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另外一篇是針對癌症醫療保健提供者的調查評估,分析了臨床醫生對有臨床意義的打嗝和對打嗝治療的認知,以及目前的治療方式是否有達到病患的需求。
調查684名臨床醫療人員中在過去6個月內是否有照顧過10多名有臨床意義打嗝為研究對象,所謂有臨床意義的打嗝是指這些病患的打嗝持續超過48小時或由癌症或癌症治療引起。其中113名符合條件的醫護人員中,有90人完成調查,包括42名醫生、29名護士、15名執業護士和4名醫師助理。

結果發現打嗝是一個未被充分認識的問題。在回答資格審查問卷的每年照顧超過1000名患者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中,只有16.5%的人員在過去6個月內照顧了10多名持續打嗝的癌症病患,比例遠低於以往約有15%至40%癌症病患會有打嗝症狀的調查,這一項發現證實打嗝並未得到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廣泛認識。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打嗝會增加病患的焦慮、疲勞和睡眠問題,還會降低工作或學習的效率,打嗝的症狀比噁心和嘔吐更嚴重。又,在治療方面醫師認為目前的治療方式還是無法滿足病患的需求,需要開發更多的緩和治療。

總之,雖然癌症病患的打嗝大部分臨床症狀都很輕微,但少數部分病患的打嗝是很大問題,醫師及護理人員必須加以重視,而且目前治療嚴重打嗝的緩和治療方法沒有充份滿足病患,還需要開發新的治療方式來讓病患有更多的選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