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新療法:微創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目前全世界罹患淋巴水腫的病患已知約介於1億4千萬至2億5千萬人。淋巴水腫的病患數眾多,但大部份罹病的患者甚至醫護人員對於此疾病的成因及如何能妥善治療此疾病的認知卻相對的不足。造成淋巴水腫原因除先天性的淋巴水腫之外,在已開放國家中,後天的因素常見於癌症患者,像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的癌症或是男性的攝護腺癌及睪丸癌。在執行癌症手術時,為了癌症的分期診斷及阻斷癌細胞擴散的途徑,淋巴廓清術成為癌症手術時所必須執行的術式。但執行此術式時所切除的淋巴結不可避免地破壞了淋巴系統回流的途徑,導致淋巴回流受阻而產生淋巴水腫。後續所需的放射線或化學治療也進一步地增加罹患淋巴水腫的機率。目前淋巴水腫的治療依舊是醫學上的一個難題。在已開放國家中,約有2成乳癌及4成婦癌病患將在接受癌症治療後罹患淋巴水腫;就台灣而言,每年約新增4000~5000例。臨床上如有高度懷疑,可在醫師病史詢問後,經由理學檢查及核子醫學科的淋巴攝影檢查(Lymphoscintigraphy)來確認是否為淋巴水腫。一旦確診為淋巴水腫,建議及早接受治療,避免因年齡的增長及慢性淋巴水腫,增加了罹患蜂窩性組織炎機率。一般而言,淋巴水腫雖鮮少危及性命,卻能造成極度不適與生活品質低落。
高雄榮總「國際超顯微淋巴水腫中心」專注於微創的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Lymphaticovenous anastomosis, LVA)來治療淋巴水腫。LVA屬於生理性重建的手術。顯微重建外科醫師需使用高倍顯微鏡將患肢的淋巴管分離出來後與鄰近的小靜脈做吻合,重新建立淋巴液回流之替代道路,讓滯留於肢體造成腫脹的淋巴液由此通道回流至靜脈系統,進而改善肢體腫脹所引起的不適及減少罹患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LVA手術時需在受脂肪擠壓的空間先將直徑僅0.3至0.8mm的淋巴管與靜脈游離出來,再精準地一針針進行縫合,用心計較的是小於0.05mm誤差,追求的是滴水不漏的吻合,其中的難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超顯微手術不單是挑戰顯微重建醫師的手術技巧,更是對其耐心的極限考驗。LVA手術時間約需6-8小時,傷口約5公分且術後幾乎不疼痛,住院天數約三至四天,且術後隔日即可下床。LVA是目前所有治療淋巴水腫手術中,有著傷口小、對病人傷害最小、恢復時間快之優點。術後一星期可恢復正常日常活動,術後二星期可恢復正常運動。另外,術後照護需在術後約一星期穿戴量身定做的減壓彈性襪,由外給予患肢持續且均勻的壓力,可加速淋巴回流並幫助因多年水腫而撐鬆的軟組織塑型,以期恢復原本外觀。減壓彈性襪一般建議穿戴時間為白天活動期間至晚上梳洗前。減壓彈性襪在淋巴水腫術後改善後會有鬆脫的情況,需將排扣扣至第二排時,則需修改彈性襪以保持壓力,協助患肢持續消腫。大家極其重視的減壓彈性襪穿戴期間及術後恢復期則因個別淋巴管大小、殘存功能、及所接的淋巴管數目而異。
 
其中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單側下肢淋巴水腫的病人除了患肢外,正常對側肢也會出現肌肉水腫的現象。其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外科學院官方期刊(JACS)。該論文為目前全世界第一篇針對21位單側下肢淋巴水腫病人在術前及術後進行核磁共振檢查來比較患肢與對側肢的體積及組織變化。過去醫學界從未提及單側下肢淋巴水腫的病人會出現肌肉水腫,甚至會連帶影響正常對側肢的肌肉。當肌肉水腫變嚴重時肌肉腔室壓力會持續增高造成病人身體不適。研究發現患肢接受淋巴管靜脈吻合手術(LVA)後不只患肢,連對側肢深層的肌肉水腫均有明顯改善。研究團隊也近一步證明了局部淋巴水腫能造成全身氧化壓力增加及基因表現異常。而患者在接受LVA手術後,部分氧化壓力的marker 將會下降,並且部分不正常基因表現亦會恢復正常。此一重大發現暗示著未來或許可在病人尚未發生淋巴水腫前阻斷可能引起淋巴水腫的路徑。
 
儘管已證實局部淋巴水腫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但仍有許多醫學之謎待解,為何病患接受超顯微手術後,氧化壓力及基因異常都可以獲得改善?另外根據統計,婦科癌症術後,約有四成的病人會發生淋巴水腫,平均五年會出現下肢淋巴水腫。乳癌病人則有20%會出現淋巴水腫,其中八到九成的患者術後兩年內就會發生。可見癌症病患一樣接受了淋巴廓清術,並不是每個病患都會罹患淋巴水腫,基因遺傳或許在淋巴水腫中也扮演了一定程度的角色。
 
高雄長庚團隊研究分為三部曲,首部曲發現下肢淋巴水腫的病人會造成深層肌肉水腫,進而影響對側肢肌肉及身體健康。第二部曲則是探討引起局部淋巴水腫的因子,證明它確實會造成全身性的影響。未來準備進行的第三部曲則將針對機轉進行研究,解開局部淋巴水腫的謎團。中醫「黃帝內經」中提出「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的觀念,即醫術最高明的醫生並不是擅長治病的人,而是能夠預防疾病的人。這即是第三部曲的最終目標,希望找到致病機轉,預防局部淋巴水腫的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