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倖存者在診斷後多久懷孕才安全呢?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結果顯示與沒有癌症的孕婦相比,懷孕的癌症倖存者在分娩住院期間死亡率更高,每十萬名孕婦中有58人死亡,對照組只有5人,還會增加嚴重孕產婦疾病、剖腹產、引產、妊娠毒血症、早產、絨毛膜羊膜炎、產後感染、靜脈血栓栓塞和胎動減少等,這項研究證明癌症倖存者懷孕是高風險的。
那乳癌病患呢?在2021年法國Labrosse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認為一旦診斷出乳癌後就應立即提供充分的避孕諮詢,並在追蹤期間內重新評估,以確保有效保護患者免受意外懷孕的風險。而對於希望懷孕的病患應該給予建議延遲懷孕,並提供讓病患安心的相關資訊。
延遲懷孕要多久時間呢?
2022年美國德州大學MD Anderson癌症中心和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Jorgensen博士分析乳癌診斷後1年或更長時間初次生產的孕婦和新生兒的健康狀態。
研究人員使用加州資料庫追蹤了2000至2012年年齡在18至45歲間的30,021名女性,這些女性被診斷有第一到第三期期乳癌,其中有553人符合納入條件,並在診斷後至少1年受孕,並與另外納入1,659名沒有乳癌的女性當作對照組來比較。

針對各種因素進行調整後,兩組孕婦及新生兒健康並沒有明顯差異。乳癌的治療對孕婦影響不大,因為乳癌治療通過手術或胸部放射治療,這些治療可能不會影響生育能力,也不會影響懷孕;化學治療也對孕婦及新生兒沒有影響。兩組之間的差異是罹患乳癌者接受剖腹產的比例更較高(45.6% vs. 40.1%),但剖腹產組女性生產的新生兒發病率也沒有差別。

這是一項新的回顧性研究,證明乳癌不會破壞懷孕期間母親和新生兒的健康。在乳癌診斷後至少一年後懷孕的女性與對照組相比也不會比較容易發生早產、孕婦及新生兒疾病,即使是接受剖腹產。總之,在乳癌診斷後1年的女性病患,考慮懷孕可能是安全和合理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