憩室症會增加結直腸癌以外的癌症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憩室症在臨床上可能沒有症狀,也有些人會發生憩室出血、穿孔、結腸炎、炎症或腹痛等症狀,在美國有超過60% 70歲以上的人都受憩室症的影響,但是大多數情況下是無症狀的。
美國麻州總醫院Wenjie Ma博士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憩室症病患發生其他癌症的風險進行分析。研究從瑞典的ESPRESSO組織收納了75,704名經由結直腸組織病理學診斷為憩室疾病的病患,並收納313,480名以年齡、性別等相互匹配的一般人當作對照組,再加上60,956名兄弟姐妹作為次要比較對象,這是一項人群的大型回溯性的研究。

經過6年追蹤最後發現罹患憩室症對於任何癌症發生率都高於一般人,風險增加了33%,第一年癌症風險最高,增加了2.27倍,在5年後風險仍然高出18%,而且沒有性別差異,男性跟女性風險都一樣。

進一步分析發現憩室症病患增加了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包括實體癌增加33%,血液系統癌症增加34%,淋巴組織增生性癌症增加24%,肝癌增加72%,胰臟癌增加62%,肺癌增加50%,結直腸癌增加42%,胃癌增加18%,乳癌增加17%,攝護腺癌增加13%。

與沒有罹患憩室症的兄弟姐妹相比,憩室症病患罹患癌症風險增加26%。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是憩室症病患罹患直腸癌風險降低了13%,直腸中很少呈現憩室,不易發生憩室症,並所以不會增加癌症發生,反而減少了發生風險。

什麼原因導致憩室症,以及增加癌症風險呢?推測是高齡化與西式生活兩種因素,隨著年齡的增加會使各種不同癌症的風險增加,而生活方式西化導致膳食纖維攝取量較低與紅肉攝取量高,加上缺乏身體活動、肥胖和抽菸都會增加這兩種疾病的風險。

另一個原因是慢性炎症和腸道微生物生態失調也與這兩種疾病換有關,腸道微生物是人體第二個重要的免疫系統,可以控管、抑制癌症發生,一旦發生紊亂就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不只存在於腸胃道,也與全身癌症有關。因此從這份研究來看,除了定期追蹤檢查外,最好要注意自己的生活型態,尤其是飲食方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