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憩室症會增加早發性結直腸癌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憩室症是否會增加罹患結腸癌的風險呢?在2011年一項瑞典研究中發現從長遠來看憩室症不會增加結腸癌風險,而有憩室症病史也不會影響結腸癌死亡率。在診斷憩室症後前12個月內罹患結腸癌的風險增加很可能是因為追蹤問題和錯誤分類。
在2014年一項以台灣41,359名被診斷憩室症病患的回溯性研究中,探討其是否會增加結直腸癌風險,結果發現憩室症與結直腸癌風險增加無關。但是之後的一些大型臨床研究卻顯示出相反的結果,很有可能是上述兩項研究的追蹤時間太短的關係?

在2018年的一項系統性評估和統合分析中顯示,接受結腸鏡檢查的急性憩室炎病患中,結直腸癌發生率是1.6%。急性憩室炎發作後罹患結直腸癌的風險在根據年齡和性別調整後,發現比沒有憩室的民眾高出44倍。雖然在沒有症狀的憩室病患中較低,但也比民眾發生結直腸癌風險高出40倍。 

最近也發現到早發性結直腸癌,也就是小於50歲以下的病患發生率越來越高,由於憩室症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可能導致結腸炎,而早發性結直腸癌和憩室症有許多共同的危險因素,兩者之間是不是有相關的關係?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健康和社會中心Berger及Wang博士和他們的研究團隊使用了TriNetX Analytics網路平台來分析2010年至2021年早發性結直腸癌與憩室症病患的發生率趨勢,來探討憩室症是否與早發性結直腸癌風險增加有關。

研究收納了46,179,351名年齡在20至49歲之間的年輕受試者,其中包括298,117名憩室症病患,來研究了2010年至2021年有無罹患憩室症的病患首次診斷早發性結直腸癌的年發病率,將憩室症者與沒有憩室症者來比較早發性結直腸癌的5年風險。

結果發現憩室症是早發性結直腸癌的重要危險因素。在憩室症的年輕病患中,新診斷早發性結直腸癌的年發病率(每年每10萬人)從2010年的100例增加到2021年的402例;而沒有憩室症者, 2010年只有24例,到了2021年只增加到77例。就時間而言,比起沒有憩室症病患,有憩室症病患增加了4到6倍的風險,憩室症的早發性結直腸癌發生率隨著時間持續上升;就罹患早發性結直腸癌而言,有憩室症病患比起沒有憩室症病患增加了76%。

總之,患有憩室症病患除了定期追踪以外,生活方式也要改變,以減少早發性結直腸癌的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