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視的乳癌患者性功能障礙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此外,所有的癌症治療都有可能對女性身體性功能產生影響,例如乳房切除、化學治療及使用芳香化酶抑製劑荷爾蒙治療而產生更年期症狀,都會減少性慾、性喚起和性高潮等性功能障礙。而性功能障礙會損害身體形象、降低自尊和性滿意度,並導致心理困擾和生活品質下降。
雖然與癌症治療相關的性功能障礙一直存在,但是大多數女性癌症病患很少獲得這些疾病的資訊、支持或治療,而治療乳癌的專科醫師可能對性健康問題了解不多、無法識別性功能障礙患者,或因為禮教關係難以啓口來幫助病患。

為了確定乳癌女性性功能障礙的程度,法國Gustave Roussy醫院Franzoi醫學博士從一項前瞻性群體研究-- CANTO臨床試驗,收納接受局部乳癌治療的第一期至第三期病患,使用問卷來分析這些病患的生活品質問題,探討參與者在診斷時、診斷後1年和診斷後2年的身體形像、性功能(活動和慾望)、缺乏性快感和完全缺乏性活動等四個因素。

共有7895名病患回覆了問卷調查,發現有相當多的病患在診斷時已經存在性方面問題,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病患性問題的比例增加。
  • 擔心缺乏性快感:在診斷時有29.1%,診斷後1年和2年分別增加至38.7%和38.1%。
  • 負面的身體形象:診斷時已有32.1%,診斷後1年和2年分別為更增加至57.8%和52.5%。
  • 性功能不佳:診斷時就有39.3%,診斷後1年和2年的發生頻率沒有多大的改變。
也發現診斷後2年的性功能障礙與這三項因素有關;尤其診斷時已經存在此問題、使用輔助荷爾蒙治療、治療第一年後發生嚴重憂鬱或遭受很高的壓力。

大多數有性功能障礙,而且在診斷後持續2年的病患卻沒有因為這個問題被轉診給性功能專家。只有41%女性因為性功能的問題曾經看過婦產科醫生,也只有15%接受過特定治療。
所以我們強調病患如果在診斷時、治療期間和治療後有性功能障礙應該要主動提出問題。

此外,醫師應該要重視性健康問題,在性學方面應該要有適當的培訓。醫師同時也需要與病患應該建立良好的關係,讓患者跟醫師能無所不談,才會確實知道何時應該介入病患的性功能障礙問題,及時轉診到性功能專家的門診,同時也需要學會以同情心對待癌症和性行為,協助病患了解有性功能障礙並不是一個難以啟齒的問題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