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著燈睡覺有好處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很多人都不知道白天的強光照射可以改善睡眠,因為早上的陽光有助於調節一天的晝夜節律,向我們的大腦發出醒來的信號,而傍晚光源消失也是告訴大腦該放鬆一下了,晝夜之間的對比越大,就能睡得越好。
很多人不知道就算是臥室中最小的光源也會吸引我們的注意力而影響到睡眠。夜間暴露在人造光源下是一個全球普遍現象,特別是工業化國家。很多研究都證實上暴露在光線下對人類健康有害,臥室中有各種形式的人造光源,如電視、雜亂的電子產品或從窗外侵入性的路燈光線。

在2019年的一項研究中顯示室內和室外夜間光照會引發沮喪、肥胖、事故、老年失智症及增加慢性病風險。另外一項針對40,000多名女性的大型觀察性研究也發現看電視或開燈睡覺會增加體重過重的風險,也會增加罹患胰島素阻抗、糖尿病和其他心臟代謝問題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為什麼開著燈睡覺會影響新陳代謝呢?這能解釋罹患糖尿病或肥胖症的增加與睡眠障礙有關嗎?

美國西北大學的晝夜節律和睡眠醫學中心主任Zee博士和她的研究團隊進行一項20人小型研究,測量了100勒克斯人造光源對健康成年人睡覺時的生理影響。

在研究中,所有受試者第一個晚上睡在一個幾乎黑暗的房間裡,在第二天晚上一半睡在一個照明更明亮的房間裡。研究人員對睡眠者記錄睡眠者的腦電波、測量呼吸、心率、心電圖、抽血檢測褪黑激素數值等。並在隔天早上給兩組受試者一大劑量的糖,觀察受試者對胰島素阻抗值的反應如何;褪黑激素是一種調節人體晝夜節律、促進睡眠的激素。

結果顯示兩組間有明顯的差異。暴露在光照下的受試者與在黑暗中度過兩個晚上的受試者不同,會增加夜間心率,並增加第二天早上的胰島素阻抗值,也就是說夜間光線會破壞他們的新陳代謝。

因為心率通常在夜間會下降,隨著大腦忙於修復和恢復身體活力而減慢,有很多研究發現如果夜間心率升高是未來心臟病和早死的危險因素,而胰島素阻抗值過高也會導致第二型糖尿病。

要是夜間在有光線下睡覺,即使是閉著眼睛實際上也有大約5%到10%的光線會通過閉合的眼瞼到達眼睛,這些微量的光線就會擾亂身體的新陳代謝。

那該怎麼改善睡眠呢?晚上最好避免喝酒、咖啡因和吃大餐,在睡前放鬆如閱讀、洗澡或冥想。最好能調整夜間照明,不只是燈具,也要讓電子產品遠離臥室,包括筆電、平板和手機,而且睡覺時臥室要能阻擋光線,能關上門、使用遮光窗簾,如果房間內有電子設備的微光,最好戴上防藍光眼鏡或眼罩來保護褪黑激素。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