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受月亮週期的影響在性別上有差異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有些研究者反對月光對人類行為和生物節律有強烈影響,但最近的研究報告發現在嚴格控制的實驗室條件下,人類的睡眠和腦部皮質活動與月亮週期同步。
在2013年到2014年的3項小型實驗室研究顯示,與新月(月缺、殘月,月亮的照度減少)相比,滿月前後總睡眠時間會減少和睡眠開始潛伏期延長,在男性中更為明顯。但是在2014年一項由470個、757個和870個睡眠記錄組成的三個大型研究中,複製月亮週期對人類睡眠的影響卻發現彼此沒有關聯性。由於這些研究結果不一致,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調查月亮週期對人類睡眠的影響及月亮週期與睡眠的關係在男性和女性之間是否有所不同。

2021年由華盛頓大學、阿根廷國立基爾姆斯大學及耶魯大學的科學家研究人類睡眠週期在29.5天的月亮週期中是否會發生波動。
為了研究月亮週期是不是會影響睡眠,研究阿根廷福爾摩沙省的三個西部土著Toba/Qom社區和來自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生為研究對象,使用腕部監視器追蹤這三個社區土著居民共98人的睡眠模式,研究土著睡眠在長達29.5天的月亮週期中是否有所變化。這些地理上分散的土著社區曾經是純粹的狩獵採集者,現在則生活在非常不同都市化的城市中,一個社區是在城市環境中,可以完全獲得電力,另一個則是可以使用有限的電燈農村,另一第三個是根本沒有電燈的農村社區。

研究發現在滿月前3至5天內人們入睡時間較晚,睡眠時間較短,而在沒有電力供應的社區,在月光下的夜晚,增加夜間活動和減少睡眠更為明顯。

即使美國高度城市化的工業化環境,也觀察到月亮週期和睡眠間的關係,月光可能刺激了這些工業化前社區的夜間活動而抑制了睡眠,並且人造光源可能有類似天亮前月光的拓荒者效應(founder effect)。

這種模式可能可以證明人類的自然晝夜節律以某種方式與月亮週期的各個階段同步或相關性,雖然這種影響在沒有電力供應的社區中更為明顯,但在有電力的社區也有類似的影響如華盛頓大學。
那月亮週期與男性和女性睡眠是不是有所差異?在2022年的研究使用來自居住在瑞典烏普薩拉的852名受試者的睡眠記錄,長達29.5天的月亮週期與男性和女性睡眠是不是有相關性。

結果顯示,與從滿月後的第二天到新月,月亮的照度減少的「漸虧期」相比,從新月後的第二天到滿月的照度增加的「漸圓期」的晚上睡眠時間較短。研究也比較參與者的性別與月亮週期在睡眠的差異,結果顯示在男性非常明顯,男性在月亮漸圓期的晚上睡眠時間更少,但是與女性卻無關。

總之,這些研究結果證實人類的睡眠週期在29.5天的月亮週期中會被影響,在男性中更為明顯。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