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電腦和手機發出的藍光可能會加速衰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現今LED已成為電視、電腦和手機等螢幕及黑暗環境的主要照明工具。人類有大部分清醒時間都暴露在LED照明的藍光下,是不是對人類健康會造成潛在危害呢?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藍光可能會損害人體,例如急性藍光暴露可能會導致專門視網膜的光感細胞產生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和死亡,會引發青光眼、視網膜變性和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等疾病。那如果長期、過度暴露在藍光下,是否也會對我們身體內其他細胞和組織造成危害呢?

最近從果蠅實驗中能給我們一些提示,俄勒岡州立大學Yang及Giebultowicz博士的團隊進行一項果蠅研究,來分析基本細胞功能是不是可能會受到人工照明發出的藍光影響。

為了了解為什麼高能量藍光會加速果蠅衰老,他們將暴露在藍光下的果蠅與完全處於黑暗的果蠅為期兩個禮拜,進行代謝物濃度進行比較,來探討慢性藍光是否會影響到果蠅頭部視網膜以外組織中的代謝途徑。

他們觀察到暴露於藍光下14天的果蠅頭部在代謝常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的幾種代謝物的濃度有顯著改變,他們發現到促進每個細胞功能和生長的代謝物琥珀酸(succinate)濃度增加,但是沒有辦法被利用;而負責神經元之間交流的麩胺酸鹽(glutamate)濃度降低了,顯示大腦神經退化。

研究也發現暴露在藍光下的果蠅會開啟壓力保護基因,而壓力會引發加速衰老,可能導致它們早死,但是那些一直處於黑暗中的果蠅壽命反而更長。

這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在暴露於藍光的果蠅中,細胞正常運作必需的特定代謝物質濃度產生了變化,而導致大腦神經退化和加速衰老。雖然這只是一項以果蠅為對象的研究,但果蠅和人類細胞中的信號化學物質是相同的,因此可以推論長期、過度暴露在藍光下可能也會對人體產生影響,因此最好避免過度使用電視、電腦和手機,才能抵抗衰老。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