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治療中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可能會引起白血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白血球生長激素GM-CSF或G-CSF在最近被廣泛使用,尤其是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此使用可使經過化療後白血球低下的病人很快恢復,以減少感染、減少住院天數及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但亦有報告懷疑是否會導致癌細胞增生。[@more@]

這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Hershman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乳癌病患在治療期間使用G-CSF白血球生長激素會增加白血病的危險性。他是將65歲以上5510名第一期到第三期的乳癌的女性化學治療後經過13年追蹤,其中有906名有接受白血球生長激素或白血球單核球生長激素的治療,有64位在診斷後18個月發生發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或骨髓機能不良症候群。

如果有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的病人,發生血液異常生長的比例是1.77% 而沒有使用這種藥物只有1.04%。作者估計,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可使病患的整體死亡率下降(勝算比為0.94),意即可因白血球生長激素的使用而有利於病患的存活,但發生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或骨髓機能不良症候群的危險則會升高(勝算比達1.94)。無論如何他們認為應該是與白血球生長激素及急性骨髓性白性病有關,但增加的發生率不是很高。作者認為依病人情況由醫師判定使用白血球生長激素的必要性。因為如果白血球減少有引起嚴重感染的危險性,有可能因此延後癌症的治療,而影響最後的生存時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