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乳癌風險的評估(5) 自我改變風險因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經常運動
運動是維持健康和延長壽命的祕訣,運動可以保持體重,還可以降低高血壓、糖尿病血糖、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多種癌症的風險。也可以減少關節炎疼痛和相關殘疾,降低骨質疏鬆症和跌倒的風險,更可以減少憂鬱和焦慮的症狀。而不運動的女性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每個人每天需要多少運動量呢?6至17歲兒童和青少年每天需要60分鐘或更長的中等度至強度的活動,兒童和青少年需要有氧、肌肉強化和骨骼強化活動。而成年人每週需要150分鐘的身體活動,包括有氧活動和肌肉強化活動,每天 30分鐘,每週5天,如果每天進行劇烈運動,運動時間可以減半。如果經醫生批准,孕婦或產後婦女每週應該要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最好能分散到每天運動,例如每天30分鐘,每週5天。

什麼是中等度運動及強度運動呢?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的《美國人身體活動指南引》是「任何讓你心跳加快的事情」都算適度運動。中等運動包括快走(15分鐘一英里)、掃地或拖地、隨意的速度騎自行車、與孩子玩耍及與伴侶一起打網球等。而強度運動會讓心率大幅增加並且呼吸急促而無法進行交談的劇烈運動,包括慢跑、跑步、游泳、滑冰、直排輪滑、騎車時速超過10英里或騎陡峭上坡、極具競爭力的運動如足球、籃球或足球、跳繩等。

保持健康的體重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的「聰明吃」,包括多喝白開水,少喝含糖飲料、細嚼慢嚥、正常三餐、低脂少油炸、天天五蔬果、均衡飲食、睡前三小時不進食、 餐不過量(8分飽)、 多吃天然未加工食物,以及不吃零食宵夜甜點等。

減少暴露於雌激素的時間
乳房組織暴露在雌激素的時間越長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例如月經來得較早、停經較晚、首次懷孕年齡晚、從未進行過足月懷孕、從未生育等。

因此最好能夠及早懷孕,因為懷孕期間的雌激素濃度較低,可以減少乳癌風險,最好在 29歲前的懷孕第一胎;另外餵母乳時間越長,乳癌風風險就越低,專家建議最好能餵母奶12 個月;最好避免服用避孕藥,因為某些口服避孕藥含有天然雌激素和黃體酮,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不要喝酒
因為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會隨著飲酒量的增加而增加,所有酒精飲料,包括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啤酒和白酒都與癌症風險有關。 

雖然2020至2025年美國人膳食指引建議達到法定飲酒年齡的成年人可以選擇不飲酒或適量飲酒,男性一天兩杯或更少,女性一天一杯或更少。但是如果你不喝酒,就不要開始喝酒,少喝酒更有益於健康。

還有其他因素,如抽菸、接觸可能導致癌症的化學物質、夜班工作等也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都建議盡量避免。因此不論屬於高度風險、中度風險或低度風險,只要能健康飲食、適量運動、正常體重、戒菸限酒、心理平衡,都能減少乳癌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