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乳癌風險的評估(3):後天性的因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個人的身體狀況
生殖史會導致接觸更多雌激素,而雌激素是人體製造的一種激素,有助於身體發展和維持女性性徵,但是長期暴露在雌激素下可能會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第一種情形是月經年齡長,女性一生中接觸雌激素和黃體酮的時間被認為是乳癌的風險因素,而暴露時間越長,風險越大。因此如果女性在12歲之前就開始有月經,並在55歲後更年期才開始,就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第二種情形是生育年齡,如果第一胎出生時年齡在29歲後或從未生育過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為懷孕會降低女性一生的月經週期數,可能對乳癌發生具有保護作用,因為分娩次數越多,罹患乳癌的風險也會跟著降低。

第三種情形是餵母乳,在一項包括47項研究的統合分析中發現餵母乳能夠降低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時間越長,風險就越低,有些專家們建議餵母乳最好達到12 個月。

乳房的問題
緻密度較高的乳房對於乳房攝影檢查比較難看到腫瘤,乳房密度增加是一種遺傳特徵,也可能發生在沒有生育、第一次懷孕時間較晚、停經後使用雌激素或飲酒的女性身上,而乳房緻密度較高的女性比較容易罹患乳癌。

曾經罹患乳癌者更有可能再次罹患乳癌,另外一些非癌性的乳房疾病,如非典型增生或小葉原位癌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因為治療癌症而對胸部進行放射治療,從治療後10年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罹患乳癌的風險取決於輻射劑量和接受輻射的年齡,接受輻射的年齡與獲得的風險成反比,如果是在青春期接受放射治療,由於乳房正在形成,罹患風險就會增加。

生活方式和習慣
缺乏運動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對於南印度人群的一項病例對照研究發現與不做家事的女性相比,常做家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低。缺乏運動者會增加22%乳癌的死亡率,常運動者能減少了34至53%死亡率。

研究也證實肥胖與乳癌風險增加有關,特別是更年期後停經後的女性,因此維持健康的體重非常重要。

從過去20年的許多流行病學研究有發現飲酒與乳癌風險增加有關,每天喝大於35至44克的適度飲酒會增加46%乳癌的風險。青春期每天只喝一次也會增加了7%罹患乳癌的風險,懷孕女性最好能夠禁酒。

仍需要進一步研究的因素
雖然目前口服避孕藥與乳癌風險之間關係仍然不清楚,不過最近一項研究顯示,與從未使用口服避孕藥相比,使用口服避孕藥會增加31%浸潤性乳癌風險。使用口服避孕藥等於或小於5年與大於5年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分別是19%和56%。

目前已知抽菸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肺癌的風險,但是尚未證實與乳癌風險增加有關。不過在一項早期研究發現,相對於從不抽菸者,曾經抽菸者會增加6%乳癌的風險。

另一項研究也發現抽菸對乳癌風險的影響與其抽菸的時間有關,特別是在青春期或月經初經年齡開始抽菸的女性,每增加20包年(20年中每天吸一包或在過去10年中每天吸兩包)會增加11%乳癌的風險,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更應該戒煙。

基因不再是引發乳癌的主導者,基因只是腳本,後天的表觀基因學影響更深。乳癌風險增加不單與家族史有關,還與個人健康狀況、生活方式及不良嗜好等表觀基因學有關,只要有健康飲食、正常體重、適度運動及戒菸限酒都能減少罹患乳癌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