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攝取過多的鹽會降低您的壽命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卻有其他研究有不同的結果,發現鹽攝取量與死亡率之間沒有關係。例如,在特定年齡群中的一些研究中,低鈉鹽攝取和高鈉鹽攝取皆與死亡風險增加有關。產生這些相互矛盾的數據,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研究的方法是根據受試者24小時內的鈉排泄量估算每日鈉攝入量,而這些方法不足以評估個人平常的鈉攝入量,因為鈉攝入量和排泄量的日常變化很大,容易發生隨機誤差。
食鹽主要由氯化鈉 (97-99%) 組成,因此評估食物中添加鈉的頻率可以提供鈉攝入量的衡量標準。美國杜蘭大學流行病學專家Qi博士的研究團隊分析在食物中添加鈉的頻率是否與過早死亡和預期壽命的風險相關調查:他們將 75 歲以下的死亡歸類為過早死亡,研究對象包含來自英國生物銀行的501,379 名受試者,平均年齡為 59 歲。研究人員使用問卷來確定受試者的健康數據,包括在食物中添加鹽的頻率,且依據問卷調查的結果將受試者分類為:從不/很少、有時、通常或總是在餐桌上使用鹽。此外,還檢測了受試者尿液樣本中的鈉和鉀濃度。

由以上研究結果發現:食物中添加鈉的頻率與尿鈉濃度是呈現正相關。在長達九年的追蹤期,記錄了18,474 例過早死亡。隨著攝入食物中添加鹽的頻率越高,其全因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以及預期壽命降低;在食物中添加鈉過高的人比那些很少添加鈉的人增加了28%的死亡的風險,而以前很少有研究探討在食物中添加鹽的頻率與健康之間的關係。

全因死亡風險增加可包括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特定死亡率。分析心血管疾病亞型的死亡率,研究者發現在食物中添加鹽的頻率較高與腦中風高死亡風險有關,但與冠心病死亡風險無關。若與從不或很少在食物中添加鹽的人相比:在食物中添加鹽頻率高者會使50歲女性的預期壽命減少 1.5 年,男性則減少約 2.28 年。然而,水果和蔬菜攝入量的增加可能有抗衡作用,會削減添加鹽使用與增加死亡風險間的關聯。

總而言之,這一項大型的前瞻性研究結果顯示:在食物中添加鹽的頻率越高,全因死亡風險越高,預期壽命則越短。大量攝入富含鉀的食物,如蔬菜和水果,可能會削減食物中添加鹽與死亡率之間的關聯。不過還是需要進一步的臨床研究來加以證實。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