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的治療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一、何謂卵巢癌
顧名思義,卵巢癌就是從卵巢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它有三個主要的類別,分別是卵巢癌、輸卵管癌以及腹膜癌,這三個加起來就是我們俗稱的卵巢癌。以台灣而言,他是台灣女性排名第七的癌症,每年大概有1500位新診斷的個案。
二、卵巢癌的臨床表現
卵巢癌被稱為女性的沉默殺手,主要的原因是卵巢癌在發展的過程中並不會產生特異性的臨床症狀,以致於有50%左右的病患一旦被診斷就已經是第三期或者第四期,這時候即使有症狀大部分都是腹脹,病人常常告訴我們說她以為自己變胖了,沒想到卻是卵巢癌第三期。

三、卵巢癌的分期
卵巢癌轉移方式大部分是直接往附近的組織擴散,一經診斷就經由血液或淋巴轉移的比例比較低,如果腫瘤仍然侷限在卵巢,稱為第一期,擴散到卵巢附近的組織,最常見是骨盆腔,就是第二期,再跑得遠一點就到腹腔,稱為第三期,第四期指的就是有遠端的轉移。跟其他所有癌症一樣,期別越高存活率越差。

四、卵巢癌的診斷
大家都知道子宮頸癌可以透過抹片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是卵巢癌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比較好的篩檢工具,可以在發生癌前病變的時候就被診斷出來;要去確切診斷卵巢癌的工具第一當然是婦產科的內診檢查,看看有沒有摸到腫瘤,接著婦產科醫師會安排超音波檢查,掃描子宮跟卵巢的大小,看看有沒有腫瘤存在,再進一步就會安排如電腦斷層攝影或者磁共振的影像學檢查,除了看到腫瘤的位置、大小之外也看到有沒有轉移到其他的器官去,醫師也會安排很多人都聽過的腫瘤指數CA -125當作佐證。

五、卵巢癌的治療
當以上的檢查高度懷疑是卵巢癌的時候,醫師就會安排治療,卵巢癌的治療包括手術加上化學治療,卵巢癌的手術我們稱為減積手術,手術的過程必須切除子宮雙側卵巢、輸卵管、大網膜及骨盆腔的淋巴結,通常也會切除盲腸。手術的目標是清除所有看得到的腫瘤,殘存腫瘤越小甚至沒有,預後越好。經過手術之後切下來的組織會送去做病理檢查,一旦確定是第一期C以上的卵巢癌就一定要接受化學治療,現階段最好的化學治療配方是鉑金類的藥物加上太平洋紫杉醇,通常會做六次的化學治療,每三個禮拜一次,也就是說,整個療程大約需要四個月,如果把手術算進去的復原期間,那就要半年左右。75%的病人經過第一線的化學治療之後,可以得到完全緩解,不幸的是,其中70%的人在一年到一年半就會再復發,而且一次復發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以及更多次的復發,隨著復發次數的增加,每次無疾病的蜜月期就縮短,終究產生抗藥性。因此卵巢癌的治療中如何延長每一次化學治療得到緩解的蜜月期是醫病共同的期望。
 
最近10年之間,這個期望終於有了答案,目前卵巢癌在第一線或者是復發之後的治療,普遍會採用維持療法,來延長病人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現在最常使用的策略第一是血管新生抑制劑,其中最常使用的藥物bevacizumab,第一線化療期間加上這個藥物並且在化療六次之後繼續使用大約一年的時間,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大約可以增加六個月,另外一類維持療法則是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抑制劑(poly(ADP-ribose) polymerase inhibitor, PARPi),在一個稱為SOLO-1的第三期臨床試驗中,對於有乳腺癌基因突變的病患,第一線治療得到完全緩解的病患使用olaparib (令癌莎),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可以由對照組的13.8個月延長到56個月,復發跟死亡的危險都降低了70%;另外一個名為niraparib (截永樂) 的PARPi,對於類似的病患使用藥物三年,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延長及並無惡化存活時間的結果。因為這些結果的出現讓維持療法已經成為卵巢癌治療之後的延長病患存活時間的利器。

結語
卵巢癌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女性的隱形殺手,超過50%的病人已經診斷就是第三期或第四期,而且具有高復發率,身為婦癌科的醫師,要呼籲所有的女性,定期找婦產科醫師接受超音波檢查,看看有沒有異常的卵巢腫瘤,如果有的話希望早期治療,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治療預後。也不要忘了在現有的化學治療之後,要採用維持療法,來延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及總存活時間,甚至不要再有復發。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