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病毒治癒後還會增加肝癌的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從2014年以來已經有多種的新型抗肝炎病毒藥物「直接抗病毒藥物」(DAA)開發成功,超過95%接受治療的病患都能實現持續性病毒反應(Sustained Virological Response,SVR)或治癒HCV。所謂SVR或治癒HCV的定義是在DAA治療完成後12週血清中沒有檢測到HCV RNA。
但是經過多年治療DAA的追蹤發現幾個問題:這些治癒的病患會再復發或再感染嗎?在43項研究的統合分析發現低風險病患的復發或再感染風險在5年內為 0.95%。但是在吸毒者或囚犯等高危險群,5年內再感染率增加到10.67%。

因為HCV病毒是導致肝癌的重要原因,直接作用的DAA藥物是HCV治療的新時代,治愈率超過 95%。慢性HCV治療成功後降低了肝癌風險,超過50%的HCV病患的肝纖維化在實現SVR後纖維化明顯消退,那麼這些治癒的病患還會有罹患肝癌的風險嗎?答案是會的,雖然達到SVR,有一部分病患,尤其是在治療前已存在肝硬化或嚴重肝纖維化,仍然有發生肝癌的風險。

根據英國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亞大學Innes博士在2021年的研究報告,平均追蹤時間為3.4到3.9年,觀察到的3年肝癌風險分別為3.3至5.1%。

那HCV治癒後要追蹤多久才能放心不會增加肝癌的風險?華盛頓大學Ioannou博士和他的同事在以前一項研究中發現,在DAA產生持續SVR後的最初4年,肝癌風險下降,但追蹤時間不足以確定肝癌風險是否繼續下降到可以放棄篩檢程度。

因此最近Ioannou又和他的同事報告了追蹤長達7年的結果,探討是不是已經足以降低肝癌的風險而不需要再繼續追蹤篩檢,特別是治療前有肝硬化和嚴重纖維化的病患。

研究是從2013年1月到2015 年12月間在退伍軍人事務部醫療保健系統中的29,033名感染HCV並接受DAA治療的病患,分成兩部分來分析:一是在治療前肝硬化病患7533名中,有948例(12.6%)在平均4.9年的追蹤期內轉化成肝癌。在嚴重肝纖維化的肝硬化病患中,年發病率從第一年的3.8%降至第七年的1.4%,但在SVR後的7年內仍然保持繼續復發的風險,年發病率在0.7%到1.3%之間,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沒有顯著變化。

另外是在治療前沒有肝硬化的21,500名病患中,541名(2.5%)在平均5.4年的追蹤期內轉化為肝癌。嚴重肝纖維化病患的發生率更高。 在沒有肝硬化但嚴重肝纖維化的病患中,長達7年的年發病率保持穩定但仍然有風險(從 0.8% 到 1.3%)。但是治療後纖維化有下降的非肝硬化病患中,發病率較低。

從研究中顯示出了HCV治癒後高危險群病患的罹患肝癌風險隨著時間的推移明顯下降,這雖然是一個好消息,但是即使在使用DAA治療後長達7年,風險仍然存在,因此仍然要繼續篩檢下去,尤其是治療前有肝硬化或嚴重肝纖維化的病患,以及治療後缺乏纖維化消退者。最近也有報告罹患糖尿病、脂肪肝病患也要特別注意會增加肝癌風險,當然最好也不要抽菸跟喝酒。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