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的人會比較短命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是一項全球的趨勢,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全球結婚率都在下降,單身、離婚會對身體的健康造成影響嗎?根據一項最近的統合分析發現婚姻狀況會影響死亡率,與已婚人士相比,未婚者的全因和特定原因死亡風險比較高。
但是關於亞洲人群婚姻狀況和死亡率關係的研究很少,日本東京國立癌症中心癌症控制研究所Inoue博士等組織了亞洲群組聯盟,該聯盟自1963年至 2015年間包括來自日本、中國、新加坡、美國、韓國、台灣、和義大利的34所院校,進行的16項前瞻性研究來分析亞洲人婚姻狀況與全因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的關係。

研究共收納623,140名參與者,平均年齡是53.7歲,86.4%有婚姻關係,在15.5年的追蹤期間有123,264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死於癌症或循環系統疾病。與已婚者相比,未婚者全因死亡率增加了15%,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了12%、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20%、循環系統疾病死亡率增加了17%,、癌症死亡率增加了6%、呼吸系統疾病死亡率增加了14%、外因性死亡率增加了19%。

從亞群來分析婚姻狀況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性,結果發現未婚者會增加全因死亡率,未結婚的單身者增加了62%、分居者增加了35%、離婚者增加了38%、喪偶者增加9%。

從年齡來看,65歲以下死亡風險增加更高,增加了79%,而65歲及以上的風險只增加了11%,也就是越年輕時就單身,死亡的風險就越高。那性別方面呢?性別也會影響全因死亡風險,未婚或單身的男性全因死亡率較高,但與女性的死亡率無關。

因此由本研究發現參與這個亞洲群組聯盟的623,140人中,未婚者相較於已婚者有更高的全因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風險,尤其是65歲以下,越年輕單身的風險越高。另外發現到單身者在癌症、循環或呼吸系統疾病、腦血管疾病或冠心病的死亡風險更高。因此年輕人還是早一點結婚,結了婚盡量不要離婚,這樣比較不會短命。 

相關影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