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壓力會加速老化?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些都是壓力引起的,當受到壓力時會增加體內的慢性發炎和降低抵抗病毒和細菌的免疫能力,因此容易受到感染。譬如近年來全球性COVID-19大流行,老年人死亡率遠高於年輕人。
那什麼是壓力呢?簡單來說壓力是一種個體主觀的,在生理或心理上感受到的一種威脅,刺激個體的緊張狀態,而產生一些生理及心理反應。生活在現代的社會,從日常的個人和職業到創傷性生活事件,處處都有壓力,會加速免疫系統老化。

過去的文獻顯示暴露在壓力下是造成健康狀況不佳的一個因素,會增加與年齡有關疾病的早發風險與早死,根據統計有90%的疾病與壓力有關,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病等。

然而個人對於壓力的反應都不一樣,為了解釋同年齡的成年人在健康上為什麼有差異,南加州大學的Klopack博士團隊的研究人員分析了暴露在壓力與免疫系統活力下降之間的關聯性,他們研究了不同類型的壓力與個體T細胞之間的關係。

T細胞是免疫系統中的一種「殺手」或「輔助」細胞,可以用來保護身體免受疾病、細菌和病毒的侵害。人體的免疫功能之所以會減弱,是因為循環中有太多磨損的老舊T細胞和準備好迎接新入侵者的新鮮、幼稚的T細胞太少有關。

研究調查了超過5,700名50歲以上的美國成年人,平均年齡為68歲,居住在社區裡,參與者提供了社會經濟地位和生活方式的自我報告,評估這些參與者的慢性壓力、壓力性生活事件、日常歧視、終生歧視和生活創傷等五種被認為可能會影響健康的社會壓力與免疫老化之間的關係。這些免疫系統包括新形成、免疫力增強的幼稚T細胞和較舊、較弱的終末分化T 細胞百分比,和 CD4+(輔助T細胞)與CD8+(細胞毒性T細胞)的比率。

結果發現了不同類型的壓力會影響免疫系統中較舊、較弱的 T 細胞與新形成的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T細胞的比例:
  • 生活創傷和慢性壓力與降低新形成的幼稚CD4+ T細胞有關。
  • 日常歧視、終生歧視和慢性壓力與較高百分比的終末分化CD4+ T細胞有關。
  • 壓力性生活事件、終生歧視和生活創傷與較低百分比的幼稚CD8+ T 細胞有關。
  • 壓力性生活事件、終生歧視和慢性壓力與另一種終末分化CD8+ T 細胞的比例較高有關。
  • 終生歧視和慢性壓力與較低的CD4與CD8比例有關。在一般人中,較低的CD4與CD8比例可能會增加癌症的風險,這些都與實際年齡、性別和種族無關。
研究也發現同一年齡個體中承受不同程度的不同壓力會引發不同程度的降低現有老舊T細胞的破壞或減少新T細胞發育,導致不同程度的免疫系統的衰老和減弱。因此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隨著年紀變大會罹患慢性病、死於傳染病,但是有些壓力較低的同年齡者生活相對健康且壽命更長。

那要怎樣去舒緩這個壓力?承受更多的壓力者往往會有更差的飲食和運動習慣,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免疫老化速度更快的原因。因此改善老年人的飲食和運動行為可以有助於抵消與壓力相關的免疫老化。

可以將巨細胞病毒(CMV)當作目標,CMV是人類常見的、通常無症狀的病毒,但是會加速免疫老化,像是帶狀皰疹或唇皰疹。CMV大部分時間都是處於休眠狀態,但會突然發作,尤其是當承受高度壓力時,譬如準備考試時、過度緊張引發唇皰疹一樣。在這項研究中也發現可以針對CMV下手,也就是控制CMV復發、可以減輕壓力就能減少加速免疫老化。譬如可以接種CMV疫苗來干預病毒、減少壓力對免疫老化的影響。總而言之,舒緩壓力可以從飲食習慣和運動,以及注射疫苗著手。

相關影片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