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捐血可排除血液中不易排除的廢物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如果身體暴露在PFAS下會影響健康,包括胎兒體重降低、免疫反應受損、甲狀腺功能異常、肥胖、血脂含量升高、肝功能改變及會增加一些癌症的風險。對於消防員接觸PFAS的機會較高,除了減少接觸PFAS以外,是不是還有其他方法能夠減少血液中PFAS的累積?
最近發現最好的方法是定期捐血,捐血可以挽救其他人的生命,而且能夠減少血液中某些「永久化學物質」如PFAS的含量。

PFAS包括全氟己烷磺酸(PFHxS)、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 等,常常在人體生物監測研究中被檢測到。2016年德國環境署人體生物監測委員會確定全氟辛烷磺酸(PFOS)為人體生物監測的一種標記。
澳洲麥格理大學Robin Gasiorowski博士與他的研究團隊檢測了澳洲維多利亞州消防局工作的285名消防員12個月內捐血的血液和血漿,由於消防員經常因為消防泡沫而接觸 PFAS,血液中的含量可能高於普通人群。研究將這些消防員分成3組,每組95人,第1組是每6個禮拜捐血漿一次,持續12個月,每次捐血漿高達800cc,共捐了9次。第2組是每12個禮拜捐全血一次,持續12個月,每次捐全血470cc共捐了5次。第三組是觀察組,不需要捐血。

在這項針對285名消防員隨機臨床試驗中,捐全血跟捐血漿比起觀察組顯著降低PFOS水平,尤其是捐血漿最有效的,血液中的平均PFOS降低了30%,而捐全血降低了10%,PFAS也有相同的降低情形,但是觀察組的血液中PFAS並無變化。

那為什麼捐血漿比捐全血更有效?可能是因為捐血漿比捐全血可以更頻繁,每次捐血漿多到800cc,但是捐全血是470cc;第二個原因可能是PFAS與血漿中的分子結合比與紅血球結合的多,因此相同體積的血漿比全血含有更多的PFAS,因此捐血漿比捐血更有效。

這是第一次發現減少血液中PFAS的方法,捐血不但可以造福社會,還可以減少自己血液中的PFAS含量,而且這種方式不需要醫院進行特殊治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