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症狀和醫學徵象能夠早期診斷肺癌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目前診斷早期肺癌最好的方式是低劑量胸部斷層檢查,但是價格高昂,而且健保也不給付,加上有輻射線的疑慮,即使是非常輕微的,導致乏人問津。因此,是不是可以透過一些症狀和醫學徵象來找出早期肺癌病患而進行篩檢呢?
美國華盛頓大學家庭醫學系Prado與Thompson博士和他們的研究團隊利用美國電子健康記錄的資料進行研究肺癌診斷前患者的症狀和醫學徵象。他們將2012至2019年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門診確診698名肺癌病患,與依據年齡、性別、抽菸狀況及診所類型相匹配的對照組6841名進行比較,以其中22項醫學徵象和指標中與肺癌的相關性進行研究。

罹患肺癌病患和對照組的症狀和醫學徵象排名有所差別,肺癌病患依序是咳嗽(82.1%)、呼吸短促(73.8%)、疲勞(68.2%)、腳踝腫脹(64.0%)和胸痛(57.7%);對照組依序是腳踝腫脹(26.9%)、咳嗽(24.2%)、呼吸短促(23.6%)、疲勞(23.2%)和胸痛 (20.5%)。但是一般認為早期症狀的咳血在肺癌病患相對較少發生(16.5%),在對照組更少(1.0%),整體來看罹患肺癌病患的症狀和醫學徵象比對照組更常見。

在被診斷肺癌的6個月前有7種症狀與肺癌有關,罹患肺癌的病患與對照組有所不同,罹患肺癌病患發生咳血的人數比對照組多了3.2倍、咳嗽多了3.1倍、胸部爆裂音或喘息3.1倍、骨痛2.7倍、背痛2.5倍、體重減輕2.1倍和疲勞1.6倍。

在被診斷肺癌的前12個月前的臨床症狀有11項指標和醫學徵象與大多數肺癌有關,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狀膨大的杵狀指比對照組多了50.1倍、淋巴結腫大5.8倍、咳嗽4 .7倍、咳血3.5倍、胸部爆裂聲或喘息3.2倍、體重減輕2.9倍、背痛2.4倍、骨痛2.3倍、氣短1.9倍、疲勞1.8倍和胸痛1.4倍。一般認為與癌症早期相關四種症狀:發燒、睡眠障礙、頭暈和食慾不振,反而是對照組比較多。

從這項研究中可以得知在肺癌診斷前的6個月到12個月有些病患已經有一些明顯的症狀如杵狀指、淋巴結腫大、咳嗽、咳血、胸部爆裂聲或喘息、體重減輕、背痛、骨痛、氣短、疲勞和胸痛等,但早期症狀如疲勞、咳嗽等都不是特異性的,因此不太容易被診斷是早期肺癌。不過,假如是有肺癌家族史或抽菸者,有這些症狀的話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