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患在免疫治療期間可以使用普拿疼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09年Prymula的隨機試驗發現9到16週大的健康嬰兒使用APAP後使兒童疫苗的免疫原性降低。之後的一些隨機臨床試驗顯示服用普拿疼會對疫苗反應遲鈍,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建議不要同時使用APAP和疫苗。
在2021年的一項包含2,775名病患的臨床研究發現,APAP預防性給藥會使兒童對肺炎球菌結合疫苗的免疫反應產生負面影響。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腫瘤內科醫師Margaret Gatti-Mays博士指出類固醇、抗生素和質子泵抑製劑都證明會降低免疫檢查點治療藥物pembrolizumab的療效,那APAP也會影響免疫治療藥物的療效嗎?

法國波爾多大學醫學腫瘤學家Antoine Italiano博士和他研究團隊認為APAP可能會降低免疫功能,因此探討了APAP對免疫治療效果的影響。
他們的團隊研究了包括免疫檢查點治療藥物nivolumab治療腎臟癌的CheckMate 025 臨床試驗中的297名受試者、罹患多種癌症並服用了多種藥物的BIP研究34名受試者,以及PREMIS研究297名受試者,將這些受試者的血漿樣本進行分析。全部628名病患都有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根據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時血漿中含有APAP或其代謝物APAP葡糖苷酸者及血漿中不含這些物質者,分成兩組進行療效的比較。

在CheckMate 025研究中,血漿中可檢測到APAP或其代謝物者總生存期明顯更差,與沒有檢測到者相比較,增加33%死亡風險。在BIP研究中,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34名受試者有一半檢測到APAP或其代謝物,發現與沒有檢測到者相比較,客觀緩解率顯著降低(0% vs. 29.4%),疾病無惡化存活期(1.87 vs. 4.72個月)和總生存期(7.87 vs. 16.56個月)也變差。PREMIS 研究的297名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者的樣本使用了定量質譜方法,結果發現與血漿中沒有檢測到者相比,客觀緩解率較差(20.7% vs. 28.9%),疾病無惡化存活期(2.63 vs. 5.03個月)和總生存期(8.43 vs. 14.93 個月)也變差。

研究人員也讓4名健康的受試者每6小時服用1000 mg的APAP持續24小時,在外周血單核細胞中,發現免疫表型顯示具有強烈免疫抑制功能的「調節性 T 細胞」增生,並且也發現免疫細胞表面的抑制免疫功能的免疫抑制受體 LAG3和TIM3的表達增強,使免疫細胞失去功能。同時在結腸癌MC38小鼠上觀察使用APAP治療的研究中,「調節性T細胞」的腫瘤侵潤增加,並且在同時使用APAP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小鼠上也觀察到與臨床相同的現象,會降低免疫治療藥物的療效。

因此從上面兩項研究及一項藥廠贊助的臨床試驗中可以發現在免疫治療期間使用APAP會使癌症病患的臨床效果變差,因為APAP會降低T細胞介導的抗腫瘤免疫力,因此建議在免疫治療期間應該盡量減少APAP的使用。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