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飲食可能可以降低乳癌後心血管疾病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乳癌病患的死亡風險除了疾病復發外,可能也與罹患其他心臟血管疾病有關,因為這些乳癌倖存者在治療期間及治療後接受的輔助治療,左邊乳房接受放射治療及化學藥物和標靶藥物的治療等,可能都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2017年也有研究分析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導致罹患乳癌後死亡的要原因,因此如何降低乳癌倖存者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風險非常重要。

近年來有一種特殊的飲食方式是限時飲食(TRE),這是一種基於晝夜節律的間歇性禁食形式,所謂「168限時飲食」是將能量攝入限制在固定的時間內,通常是8小時內可以進食,然後禁食16小時,被認為可以改善心臟代謝健康。

在2020年的研究中有發現限時飲食可以用來控制體重、改善超重或肥胖者的代謝功能障礙,但是限時飲食是不是能減少癌症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風險呢?

多倫多大學運動機能學和體育教育助理教授Amy A. Kirkham博士及他的團隊進行一項研究來評估進行8週的「168限時飲食」對乳癌倖存者是不是能減少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及其他的安全性,這像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心臟腫瘤》上。

研究人員一共招募了22名乳癌女性病患,平均年齡是66歲,平均身體質量指數(BMI)是31 ± 5 kg/m²。有91%的參與者在研究期間接受荷爾蒙治療,5%的參與者接受了左側乳房放射治療,這些治療可能都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人員要求這些參與者進行「168限時飲食」,在工作日的中午12點到晚上8點之間及週末一天中的任何時間可以自由進食,但是在這些時間之外只能喝水、紅茶或咖啡,為期 8 週。

進行「168限時飲食」的不良反應是輕微的容易發怒和頭痛,沒有其他嚴重副作用,而且這些參與者禁食16小時或更長的時間,在規定天數98%內進行了禁食。平均熱量減少450卡,相對減少22%的攝取,全身脂肪減少了0.9公斤,體重減少了1公斤,內臟脂肪組織(VAT)也減少5%,這種內臟脂肪組織如果累積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也利用「弗雷明漢風險評分」來評估每個人10年的心血管風險,結果顯示8週後中位數從10.9%下降到8.6%,「心臟血管相對風險」也降低15%,「心臟血管風險絕對風險」降低2%,但是收縮壓、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等並沒有改變,也就是說這些風險的下降在每個人中也存在著差異。

根據加拿大心血管學會指南這22名參與者中有15名是被歸類為為心臟代謝不健康,符合代謝症候群,必須使用藥物來治療,但是在進行8週試驗後,15人中有8人(53%)不再符合風險定義,不需要接受藥物治療。

這一項研究讓我們了解要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運動之外,其他不使用藥物就能減少風險的方式就是進行限時飲食,有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的高危險群如肥胖、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的老年乳癌病患進行限時飲食能夠降低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