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二甲雙胍(Metformin)對大多數乳癌沒有幫助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也有一項HER2陽性乳癌的研究發現在新輔助化療和HER2治療中加入Metformin可以讓帶有1個「rs11212617單一C等位基因變體」乳癌病患有較高的腫瘤消失的完全緩解率。那對於沒有糖尿病的癌症病患如果在乳癌標準治療中加入Metformin是不是能延長存活率?
美國加拿大多倫多Lunenfeld-Tanenbaum研究所醫學博士 Goodwin和他的研究團隊從2010年8月至2013年3月進行的第三期隨機對照雙盲試驗MA.32,收納了3649名高危險、非轉移性乳癌病患,這些病患都是完全切除腫瘤後接受輔助治療包括化療、放療、雌激素治療及其他治療等,大部分都是女性,平均年齡52.4歲,90%是非西班牙裔白人,主要來自美國和加拿大,部分來自英國和瑞士。

研究追蹤至2020年10月,在2021年針對其中492名受試者進行Metformin對乳癌代謝因素的影響加以分析,結果發現非糖尿病早期乳癌病患每天服用850毫克Metformin可以減輕體重及改善代謝健康,可能可以減少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相對的,也可能可以減少乳癌的復發率。

因此在2022年分析了MA.32臨床試驗的總結報告,收納的參與者根據雌激素受體陽性或陰性、BMI等於或大於30、以及有沒有接受治療等被隨機分組,病患被隨機分配接受每天兩次850mg的Metformin或安慰劑治療5年,平均追蹤時間為8年。
 
其中有2533名是雌激素受體陽性者,這群病患包括乳腺癌復發、新的原發性癌症或死亡事件的發生率及死亡方面,使用Metformin或沒有使用Metformin都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另外的1116名雌激素受體陰性者大約3年時提前停止使用Metformin,結果發現包括乳腺癌復發、新的原發性癌症或死亡事件的發生率及死亡也都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但是有趣的是HER2陽性者(約佔全部的17%)使用Metformin減少了36%早期發生侵襲性局部、區域或遠處復發的侵襲性癌症風險,在死亡率方面減少了46%,但是只有在HER2陽性亞群帶有「rs1121261單核苷酸變異的任何C等位基因」的乳癌病患上才有幫助。

這個研究證實了無論雌激受體陽性或陰性,標準治療加上Metformin對於乳癌病患沒有任何助益,只有在約佔全部乳癌20%的HER2陽性乳癌病患中才有幫助。對於有糖尿病的癌症病患使用Metformin可以改善新陳代謝和胰島素濃度,進而預防某些癌症。所以我們鼓勵有糖尿病的乳癌病患使用Metformin,但是沒有糖尿病的乳癌病患想要使用Metformin來預防癌症復發,仍然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得知結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