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罹患肺癌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這些都是指一般人而言,那罹患癌症的女性的存活期會比男性長嗎?是性別影響或環境影響了壽命呢?在2020年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報告顯示肺癌發生率在世界上不同洲有性別差異,在北美和大洋洲的女性肺癌發生率高於男性,分別是35.7比30.1和27.4 比21。在其他洲,女性發生率不到男性一半,由於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可能會影響男性和女性的肺癌發生率,那麼對於肺癌的存活期是不是也受地區影響?
澳洲雪梨大學Yu與Canfell教授和他們的研究團隊在澳洲進行了一個大型前瞻性的研究討討肺癌的存活期是不是有性別上的差異。

研究從2006年至2009年收納45歲以上被診斷罹患肺癌的病患進行了一項大型前瞻性調查來分析男性跟女性跟肺癌的生存差異,研究追蹤至2015年12月。共有1130名參與者被診斷出患有肺癌,包含了488名女性和642名男性被診斷出為肺癌。

分析發現女性比男性在診斷時更年輕,所以合併症更少,教育程度雖然低,但是從不抽菸或很少吸二手菸,被診斷罹患肺癌的男性只有8%從不抽菸,但是女性有23%,女性也比男性確診後6個月內更頻繁地接受手術,分別為25%和17%。病理學診斷上,可以用標靶治療的肺腺癌女性發生率比較高。

整體來說,男性死於肺癌的風險比女性增加了43%,女性的存活期比男性更長(1.28年 vs. 0.77 年)。另外與治療相關因素方面,如對化療的反應、標靶治療、診斷後6個月內接受手術等差異都能解釋為什麼女性與男性有50%的性別生存差異。而女性與男性的生活方式與腫瘤相關因素分別有28%和26%生存差異。

研究也發現從組織學亞型、癌症分期、癌症治療和抽菸狀況來比較,女性的存活期都比男性長。

要解釋這種現象的另外一點原因可能與女性的免疫力較強有關!在2021年時Fan博士的研究了男性和女性與肺腺癌在腫瘤免疫微環境中的差異,發現女性腫瘤微環境中的免疫功能和記憶B細胞的密度比男性肺腺癌還要好,因此女性擁有更好的總體生存率。同樣在2021年Vavalà博士的分析中也發現女性比男性有更強的先天性和適應性(後天性)免疫反應,因此感染或癌症的發病率較低,但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發病率較高。

總而言之,從這項研究來看女性的存活率比男性高,除了先天的因素之外,主要原因是因為治療方式差異及生活方式有關,因此只要能改變生活方式,例如像是戒菸等,也能延長男性罹患肺癌後的存活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