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在肺癌診斷後戒菸也可以延長壽命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肺癌與抽菸有關,在診斷癌症後繼續抽菸會使疾病部位及治療的總體死亡率和癌症相關死亡率分別增加50% 至60%,那在癌症診斷時或診斷前後戒菸的肺癌病患是否可以減少死亡呢?
在2010年時Parsons博士所發表的有系統的統合分析發現,診斷時戒菸可能延長肺癌病患的無復發生存期和總生存期,但是他們所研究的項目只有針對小細胞肺癌四項、針對小細胞肺癌兩項的觀察性研究,收納的病患人數也少。因此義大利佛羅倫薩癌症研究、預防和臨床網路研究所(ISPRO)Caini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接續了這個研究。

研究從1980年至2019年間所發表的21項研究納入有系統的統合分析,共有10,938名病患,包含5315名非小細胞肺癌(NSCLC)病患、5133名小細胞肺癌病患(SCLC)以及4490名兩種或未指定亞型的肺癌病患。

結果發現無論組織學亞型為何,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在診斷時或診斷後戒菸比起繼續吸煙者的總生存期提高23%,小細胞肺癌病患總生存期提高25%。

重要的是有關於戒菸的定義在以前並不是很明確,到底是戒菸是在診斷時或診斷後,還是在診斷前12個月?這份研究顯示在診斷或診斷後明確定義戒菸時,死亡風險能夠降低35%,效果更顯著。

總而言之,這些新的統合分析認為在肺癌診斷時或前後戒菸病患比繼續抽菸者的壽命更長,因此有抽菸者最好提早戒菸為上策。醫師也應該教育肺癌病患在診斷後戒菸的好處,並提供必要的戒菸支持。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