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不動的人要小心,結直腸癌會找上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譬如2014年曾經有多個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結直腸癌診斷後進行運動鍛鍊可以使結直腸癌死亡風險降低30%,全因死亡風險降低 38%。另外在2016年的126項研究統合分析中發現運動鍛鍊活動量最高者比最低者罹患結腸癌的風險減少了19%。
而久坐不動與身體活動有所不同,身體活動是指任何使用骨骼肌並且比休息需要更多能量的運動,包括步行、跑步、跳舞、騎自行車、游泳、做家務、鍛煉和參加體育活動,但是久坐不動與包括上班或回家後看電視的久坐、斜躺或長時間躺臥,有些研究也指出久坐不動會引發各種慢性疾病、過早死亡,甚至是增加癌症發生風險,其中也包含結直腸癌。

最近有關久坐時間與結直腸癌風險研究越來越多,在2018年結腸直腸癌倖存者研究中,結腸癌診斷前及診斷後久坐不動分別會增加38%及61%特異性死亡率的風險;在 2020 年也有文獻指出久坐時間會增加30%結直腸癌風險。然而這些研究的規模比較小。

最近韓國天主教大學的Kang及Lee醫師和他們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統合分析來調查久坐不動的工作與結直腸癌之間的關係,搜尋了截至2020年8月12日以前的各種相關研究文獻加以分析。在5,381項研究中,有23項研究和64份報告符合納入條件,分析發現久坐不動的工作明顯增加了結腸癌21%和直腸癌8%的發生風險,但是如果在休閒時間進行身體活動能夠減弱發生風險,而且與性別及體重無關。

從這份研究確實發現久作不動的工作與結直腸發生風險有關,限制久坐不動的工作並且增加身體活動可以預防結直腸癌。因此在預防癌症及早期診斷的公共衛生指南除了鼓勵民眾攝取健康飲食、糞便潛血反應或大腸鏡的篩檢的二級預防以外,也要提醒公司及個人減少久坐不動的時間,並且在工作期間甚至工作後進行身體活動,作為一級預防就能減少結直腸癌的發生風險 。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