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抽菸年輕人的口腔癌是怎麼發生的呢?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那口腔癌的發生原因是什麼呢?在2014年Perry的研究指出口腔癌主要發生在潛在的牙齒和假牙創傷部位,特別是在沒有其他危險因素的不抽菸者中,牙齒的創傷刺激牙齒引起發炎而導致口腔癌發生。
在2018年英國Leigha Rock的研究發現在某些情況下口腔底部有病變的不抽菸者罹患口腔癌可能比抽菸者高出38倍,他認為在抽菸者是環境因素(抽菸)的結果,但是在不抽菸者可能是遺傳或基因突變有關。
在2020年的研究發現有超過20%的病例是發生在55歲以下,會增加口腔癌的風險因素與使用煙草、香煙、雪茄、煙斗、嚼煙等有關;另外就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也佔了一個很大的因素。然而,除了這些因素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因素呢?

最近美國紐約Sloan Kettering紀念癌症中心外科部Valero及Ganly博士和他們的研究團隊發現年輕非抽菸的口腔鱗狀細胞癌(OSCC)病患周邊血液中的嗜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細胞呈現高比率,即淋巴細胞低而嗜中性白血球高,這種比率意味著病患掌管者免疫功能的淋巴細胞受損,因此研究人員推想到最近年輕非抽菸者的口腔癌發生率上升,是否與免疫系統受損有關呢?

研究包含了1985年至2015年間接受初次手術治療的2073名口腔鱗狀細胞癌病患,其中9%是年輕病患,將這些並分為小於40歲且不抽菸者(100人)、小於40歲且抽菸者(80人)、大於40歲且不抽菸者(595人)及大於40歲且抽菸者(1298人),研究了這些病患的癌症發生率及評估死亡風險,並且在實驗室裡面分析血液中嗜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細胞比率,同時也納入甲狀腺癌的年輕不抽菸病患及良性病變的年輕不抽菸病患作為對照組。

比較年輕組與年長組對於癌症死亡風險,兩個年輕組的風險都較低;年輕不抽菸者的局部復發和遠處復發概率都高於年輕抽菸者,但是低於年長組。
年輕不抽菸者的死亡風險低於兩組抽菸者及40歲以上的不抽菸者,但是年輕不抽菸口腔癌病患比年輕抽菸者的死亡風險更高,總存活期和疾病特異性存活期也比年輕抽菸者更差。


在88名不吸菸的年輕患者中,嗜中性白血球與淋巴細胞的比率高於同年齡甲狀腺癌病患或唾液腺良性病變病患。也就是這些年輕不抽菸的口腔癌病患比年輕抽菸者的死亡風險更高的原因可能是與淋巴細胞降低的免疫缺陷有關。

他們的研究使我們想到異體骨髓移植會引發較高的口腔癌風險,可能是與異體骨髓移植的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劑來減少移植體對抗宿主疾病的發生,導致長時間會產生免疫缺陷有關,免疫缺陷應該也是異體骨髓移植病患引發口腔癌發生的原因之一。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