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COVID-19疫苗可保護有B細胞缺陷的癌症病患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之前也曾經有文獻指出B細胞缺陷在沒有中和抗體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增強T細胞對抗COVID-19病毒的細胞性免疫反應來彌補。一些血液惡性腫瘤病患打了三劑疫苗後雖然沒有中和抗體產生,但是會增加免疫細胞反應,T細胞也可以對抗病毒,雖然還是微弱了一些。
最近德國蒂賓根大學Juliane Walz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可以刺激T細胞免疫的COVID-19疫苗 (CoVac-1)來保護B細胞缺陷這類高危險群的癌症病患。CoVac-1是一種肽的合成疫苗,加上含脂質化胜肽促效劑佐劑(XS15),可用於誘導廣泛的T細胞反應,但是不會引起抗體反應,因此可以作為老年人的補充或附加疫苗,因為在老年人接種疫苗後抗體反應會非常快速下降,同時也可以用在B細胞缺陷的病患上。

研究針對健康人及B細胞缺乏症病患目前分別做了兩項臨床試驗,第一期試驗中招募36名沒有免疫缺陷的健康人,進行單次腹部皮下CoVac-1疫苗接種,在28天發現100%的參與者都觀察到T細胞反應,並發現所有接種疫苗者在接種三個月後都保持了強大的T細胞反應,包括對omicron和其他突變病毒的反應,並具有最小的全身副作用。

在另一項1/2期試驗中,包含54名B細胞缺乏症病患,平均年齡63歲,28%是女性,4 人罹患先天性B細胞缺乏症,50人罹患淋巴細胞白血病或淋巴瘤等血液惡性腫瘤。87%病患之前曾接種過核准的疫苗,但沒有人產生抗體反應。結果發現在接種14天後71%的病患觀察到T細胞免疫反應,接種後28天比例上升至93%。

CoVac-1疫苗的效果如何?他們也將CoVac-1誘導的T細胞反應的強度與 COVID-19恢復期病患的T細胞反應強度進行互相比較,結果發現與非免疫功能低下的 COVID-19病患的反應相當。而且在副作用方面,沒有嚴重的不良事件,與之前的1期試驗類似,1/2期試驗最常見的局部反應是紅斑、硬結肉芽腫和瘙癢,都是預期中的局部反應。

因此CoVac-1疫苗可能可以用在先天性或獲得性B細胞缺陷相關的各種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或接受B細胞耗竭療法治療的癌症及移植患者,希望能夠盡早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可以造福更多老年人及B細胞缺陷的病患。



近期更新